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蕭壠藝術展《夜震》詮釋地震蝴蝶效應 6歲以下兒童不宜觀賞

2022/07/27 16:23

藝術家梁廷毓今天起在台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展出駐村藝術展《夜震》,詮釋民間俗稱「地牛翻身」的地震帶來的各種效應。(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藝術家梁廷毓今天(27日)起在台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展出駐村藝術展《夜震》,運用巨幅布幕投影,輔以地圖展件,重新詮釋民間俗稱「地牛翻身」的地震帶來的地文、水文、人文甚至鬼魅的蝴蝶效應。

梁廷毓是2021年台南新藝獎得主,也是目前很夯的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參展藝術家之一。

藝術展《夜震》,運用巨幅布幕投影,輔以地圖展件,重新詮釋地震帶來的衝擊和對地方文化的影響。(文化局提供)

《夜震》是梁廷毓研究南台地震歷史的初步呈現,考掘台南曾文溪流域包括佳里、將軍、七股、麻豆、安南到永康的地震、城鎮與廟宇的關係,將地震引發的種種現象以藝術方式呈現。

梁廷毓說,文獻記載台南地區地震最早可追溯至荷蘭時期的1644年;而清領同治元年1862年的地震是目前有史料可稽在20世紀前在台灣傷亡最慘重的地震,當時造成佳里震興宮、新化太子宮、新化朝天宮等廟身受損,也因為地震造成傷亡,延伸出鬼魅作亂的傳說,驅邪、鎮煞或遶境文化隨之興起。

《夜震》展覽以巨幅螢幕播放影像,描述地牛在夜間翻身可能造成的不幸與不安。(文化局提供)

《夜震》展覽以巨幅螢幕播放影像,描述地牛在夜間翻身可能造成的不幸與不安。影片並搭配台語口述歷史、文獻及文史,以當代藝術手法重新詮釋台南的地震歷史脈絡和其影響層面。

《夜震》將展至10月2日,園區提醒遊客,展覽因涉及地震災難傷亡畫面,6歲以上、12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陪同參觀,未滿6歲兒童不宜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