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鎮北門阿姆斯壯八吋砲再現! 史哲:城市最美文化地景

2022/08/01 20:36

雄鎮北門復刻再現兩座阿姆斯壯八吋後膛砲。(記者王榮祥翻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又出招! 高市副市長史哲今指出,雄鎮北門將再啟重現歷史現場,包括南北兵房首次開放、阿姆斯壯八吋後膛砲重現,他形容海天美景與歷史再現,將成為城市最美的文化地景。

史哲透露,上週末把握時間巡視接下來在臺灣文博會、即將登場的幾個歷史場景現場,確認相關的整備狀況,其中的雄鎮北門,是他非常期待的一個場域。

雄鎮北門阿姆斯壯八吋砲歷史現場再現。(記者王榮祥翻攝)

雄鎮北門自1876年完工以來,歷經軍事、鐵道部職工休閒場所、高雄港務單位工作及信號塔台等用途,古蹟輪廓隱沒於私人占用建物與廢棄宿舍間,甚為可惜。

高雄市政府自2004年起努力溝通協調,陸續拆除古蹟周邊與景觀不相融的建物,2016年獲文化部經費支持啟動興濱計畫,終於等到古蹟修復契機,於2021年底重新對外開放。高市文化局在整個修復過程,特別嚴謹考據礮臺風貌,致力復原「南北兵房密勒樑」及「三合土頂版構造」,修復後民眾進入此空間,可直接感受到雄鎮北門清代兵房的空間氛圍。

雄鎮北門南北兵房修復後首度開放。(記者王榮祥翻攝)

慢工出細活的打磨下,雄鎮北門修復工程也於2021年獲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肯定,此次配合台灣文博會,讓南北兵房首度開放,透過展覽、導覽,重回百年前的風火歲月,現場更復刻再現兩座阿姆斯壯八吋後膛砲置放於原處,重回往日戰火煙硝的劍拔弩張。

腳踩打狗港防禦線,遠望港區燈火,近看大船入港,今日的海風吹散了往日的煙硝,與對岸旗後礮臺的「威振天南」共同扼守打狗港(高雄港)。

睽違146年,雄鎮北門重新矗立於高雄港北岸,成就獨特城市美學雄鎮北門的獨特地理位置,不但是觀賞大船入港及西子灣夕陽的最佳地點,南北兵房獨特的歷史空間也規畫歷史主題展示,希望古蹟成為市民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美學養分及引以為傲的文化地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