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韓、荷聯手力作 荷蘭攝影巨匠Erwin Olaf個展登台

2022/08/11 13:19

荷蘭攝影大師Erwin Olaf個展落腳台灣,於8月13日起於國美館展出「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國美館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8月13日推出跨足時尚與藝術的荷蘭國際攝影大師:埃爾溫‧奧拉夫(Erwin Olaf)重量級個展「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為藝術家近年的大型個展,橫跨創作40年的關鍵作品,約130餘件作品。此展由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策展人朴賢珍策劃,共分為四大子題,分別為:「引經據典:12位大師與埃爾溫‧奧拉夫」、「情境時刻:敘事性演出」、「城市空間:奇幻意境」,及「經典圖像:超越當代」。

Erwin Olaf「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展覽本次分四個部分展出,除了主要的「情境時刻:敘事性演出」、「城市空間:奇幻意境」、「經典圖像:超越當代」,亦可於「引經據典:12位大師與埃爾溫‧奧拉夫」一區看見自幼影響藝術家的歷程。(國美館提供)

今天國美館假國家攝影中心舉辦預告開展記者會,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Guido Tielman(譚敬南),以及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組長李素熙、策展人朴賢珍皆出席記者會,除了表達對於三方交流之感動,同時也介紹Erwin Olaf及其展覽的珍貴之處;因健康因素未能抵台的藝術家也錄製影片,遠距問候,並邀請台灣民眾前來看展。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提到,這次展覽對國美館而言極為重要,除了是台灣與荷蘭、韓國協力完成的展,也是三方的國際交流。(記者凃盈如攝)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提到,這次展覽對國美館而言極重要,除了同時是台灣與荷蘭、韓國協力完成的展,也是三方的國際交流;對他而言,荷蘭辦事處就像大使館,在過程中提供許多協助,他感謝大師Erwin Olaf認同這次到亞洲的展覽,給予全力的支持,也感謝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大方與國美館分享此展,以及國美館團隊的全力以赴。

台灣與荷蘭的關係久遠,有四百年的文化淵源,廖仁義指出,依據許多台灣史學者研究提到,台灣在十七世紀初,許多台灣人有荷蘭血統,如果我們將其視為一民族來思考,台灣民族成份之亦包含荷蘭;期待台灣未來也能與「韓流」一樣,有「荷蘭流」出現,呼應台灣在近年致力文化溯源,尋根也已回溯到荷蘭時期。

他進一步提及,看Erwin Olaf的作品,會得到很多層次的感動,包含對於現代性的反思,對於當代生活的矛盾,能夠用藝術作品去表現。另一方面,就西方藝術史看來,Erwin Olaf對於北方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都有深入了解的藝術家,從他的構圖與色彩,就可以看到專屬於荷蘭人有的美學與特色。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Guido Tielman(譚敬南)轉述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館長的話,提及Erwin Olaf 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記者凃盈如攝)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Guido Tielman(譚敬南)則提及:「Erwin Olaf是很重要的攝影大師與藝術家,介紹他對我們來說是重大的責任。」他提到,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館長就曾說,Erwin Olaf 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他的展曾於日本、韓國 美國、世界各地展出,是荷蘭很具代表性的攝影大使,且他的作品除了荷蘭皇室肖像,還有一系列自己的自拍照,可見他在展現肌肉的形象,同時也展現自我脆弱,用很有趣的方式描述自己;且他對於LTBGQ 社群平權做極大的努力,而台灣是亞洲在面對此議題領先的地方,在他瞭解到台灣在這方面的友善,相信也會很期待可以來到台灣。

因健康因素無法到場的Erwin Olaf親錄影片問候台灣民眾,邀請大家到國美館看展。(記者凃盈如攝)

藝術家埃爾溫‧奧拉夫(Erwin Olaf),主修新聞學,專注於以影像反映當代社會中人類文明存在的可能問題與關懷,藝術家同時跨足時尚與藝術之間,以其充滿電影感的場景,表達富於戲劇化的人物情感,其精準細緻的美學邏輯,常是觀眾心中不可磨滅的吸睛印象,而藝術家致力於在如此美麗的視覺場景中,以自身的創作語言表達普世的人類、自然處境的關懷。如同展覽名稱,藝術家致力創造出來的「完美時刻」,實為反映自身對「未竟世界」尚未完整的理想世界的種種沉思與關心。

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策展人朴賢珍(PARK Hyun-Jin)提到,此展2019年在韓國展出時,適逢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之際,期待這次在台中國美館展出,能有更多人前來看展。(記者凃盈如攝)

「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將於8月13日開展,至11月27日於國美館盛大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