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4後烏克蘭首批來台藝術家 給台人面對中國武嚇建議

2022/08/15 22:26

策展人Marta(右起)、藝術家Mira Bachkur、Zirka Savka與台灣媒體見面。(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後,文化部以接受專案申請的模式,補助烏克蘭藝文工作者來台駐地創作,其中,首批獲補助的4位藝術家,已於近日紛抵台灣,除其中1位尚未完成隔離檢疫程序外,另3位於今(15)日首度與台灣媒體見面。談及台灣與烏克蘭戰前雷同的處境,策展人Marta Trotsiuk說,台灣人能保有正常生活的冷靜態度是很好的,但她建議,一定要做好準備隨時可應戰,因為在2月24日前,烏克蘭人也沒想過戰爭會爆發。

Marta身兼畫廊經營者和藝術策展人,為獲得經營必要的知識和經驗,自2017年開始探索及蒐集100間世界各地的畫廊數據及商業模式資料,計畫未來能在她的故鄉利沃夫開設屬於自己的藝術空間「Gallery 101」,意旨她蒐集的第101家畫廊。​目前「Gallery 101」以線上展演或不定點快閃展覽計畫、出版烏克蘭當代藝術書籍、經營​podcast等,烏俄戰爭爆發後,她與團隊也尋找藝術空間作為避難所,並召集一群新銳藝術家,持續舉辦展覽、音樂、電影等藝術活動,盼為難民提供心靈上的歸屬,並呼籲烏克蘭社會重視文化侵略的問題。

Marta強調戰爭對文化傳統及人權價值的影響,認為對俄羅斯的文化制裁概念更需要被強調。(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來台的藝術計劃名為「恐懼與希望」,由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邀請並向文化部申請專案補助,除策展人Marta外,還有藝術家Mira Bachkur、Zirka Savka與Veronika Cherednychenko。由於烏俄戰火持續進行中,烏克蘭男人必須留在國內,因此獲選來台的的藝術家都是女性,其中Zirka的先生自4月起就投入前線戰役,加上行蹤不能隨便曝光,因此,她說,現在也不知道她的先生在哪裡。

幾位藝術家都對戰爭表示深惡痛絕,Marta還特別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僅僅是武裝行動的侵略,更是一種文化及價值的侵略。戰爭造成烏克蘭人民熟悉的日常生活遭到瓦解,與家人及朋友離散甚至天人永隔,但目前在國際上看到的制裁行動,普遍都只在政治、經濟等方面,她認為,文化制裁的概念更需要被強調,世界應該要看到戰爭對文化傳統及人權價值的影響,以及堅決捍衛創作自由及文化價值的重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