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橋仔頭糖廠百年聖觀音像修復 將回復最初青銅光彩

2022/08/17 16:05

高雄橋仔頭糖廠百年聖觀音像正在進行去漆修復工作,預計10月初將回復最初青銅光彩。(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橋仔頭糖廠120年前打造的聖觀音像,材質原為青銅,據說當年為防偷盜,觀音銅像以黑漆附著,導致外界百年來誤以為這是一尊「黑銅聖觀音」,台糖公司最近向高市文化局申請修復,預計10月初將回復銅像原來的青銅色。

橋仔頭糖廠建於1901年,為台灣第一座現代化製糖所,也是日本政府將台灣機械化的首項投資,糖廠開工後,機械運轉狀況百出,加上南方氣候炎熱,環境衛生不佳,許多日籍員工因鼠疫或瘧疾紛紛病倒,當時還常有抗日分子對廠區進行襲擊,廠區職員與警察合力也不足抵抗,曾調派楠梓坑分遣隊軍人於廠外建立兵舍駐守。  

橋仔頭糖廠聖觀音像外觀黑漆嚴重剝落、基座有裂損現象。(記者蘇福男攝)

首任社長鈴木藤三郎為祈求員工安全,並希望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因此參考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702年),向東京訂製了4尊聖觀音像,除了1尊立於橋仔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另3尊都在日本,分別立於東京深川日本製糖本部的住宅庭園、鈴木社長母親隱居的鐮倉別墅和靜岡縣森町,但東京深川和鐮倉觀音像已下落不明,目前僅存橋頭及靜岡縣2尊。

橋仔頭糖廠聖觀音像,材質原為青銅。(記者蘇福男攝)

據說當年糖廠為防宵小偷盜觀音像,將銅像以黑漆附著,因此又稱為「黑尼陀」,由於聖觀音像外觀黑漆嚴重剝落、基座有裂損現象,台糖公司向高市文化局申請修復,希望在聖觀音像打造120週年後,能回復原來的樣貌。

橋仔頭糖廠聖觀音像約182公分,有24片蓮花瓣,蓮花座高約60公分,與日本靜岡聖觀音像略有不同。(記者蘇福男攝)

文化局表示,橋仔頭糖廠聖觀音像約182公分,有24片蓮花瓣,蓮花座高約60公分,與日本靜岡聖觀音像略有不同,原材質為青銅,經文化資產修復專案小組會勘,確認修復方向,今年5月台糖委由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展開修復,將針對銅像進行非破壞性檢測,以了解聖觀音像材質、漆的特性,並進行表面清潔、表面黑漆層的移除與加固、基座裂縫環氧樹脂補強、重新補色及色澤調整,最後表面塗佈保護層。

文化局強調,黑漆移除是此次修復最重要的部分,現正進行去漆工作,預計10月初完成修復,讓銅像回復120年前最初的金屬色青銅銅色光彩,避免造成民眾對銅像材質的誤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