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東西有選擇障礙? 風格涉「超級市場」解消費之謎

2022/08/18 20:38

風格涉2022作品《超級市場 Supermarket》將於北藝開幕季演出,將日常生活中,隨時都想讓人走入的日常生活場域,細膩地勾勒出獨有的當代思考。(黃煌智攝,風格涉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北藝開幕季盛大展開,風格涉《超級市場 Supermarket》將於8月19日至8月21日登場,由知名劇場導演李銘宸執導,以常民的生活經驗與場景為文本基礎,將大家熟悉的「超級市場」當中的消費脈絡與各種事物出發,進而輻射到人我與認同、當代與史觀等議題。

《超級市場 Supermarket》以常民的生活經驗為文本基礎,從消費、空間等面向,探討人們所處的現下,以及面臨選擇的自我照見。(黃煌智攝,風格涉提供)看似熟悉的採買清單、貨架上的商品都彷彿「超鏈結」,背後埋藏龐大的結構體系,是可以無限追溯的網。李銘宸從中找到靈光,大至思考消費時代與其機制,小則從採買清單反映人格與集體潛意識,從中照見自我的需求、童年、慾望與選擇,甚或探討超級市場做為巨大的消費空間,商品與陳列如何反映當代的身體與心靈。

貨架與貨架間如同板塊或不同的生態林帶,我們為了怎麼樣的需求而走入超市?在《超級市場 Supermarket》裡可找到關於消費的細膩反思。(黃煌智攝,風格涉提供)看排練的過程,舞台彷彿超市場景切面,詩化的語言與對超市的反思、回應,不禁讓人想到美國垮掉的一代詩人Allen Ginsberg艾倫金斯堡的〈加州超市〉(A Supermarket in California),「我們在孤絕的幻想中並肩走過開架貨廊,一同品嘗鮮洋薊,拿取每一種冷凍美食,但絕不經過收銀區。」詩人在住所附近超市裡所生的各種場景,展開的一系列聯想。

《超級市場》導演李銘宸。「風格涉」核心人物,作品多發展自物件及場域,並置或賦予其視聽文本,關注空間質地及材質與人的關係,以視覺畫面及氛圍意象敘事,創作環境劇場的表現可能。其作品多以日常生活中出發,通常沒有文本,卻有著對生活的反思與叩問。(黃煌智攝,風格涉提供)李銘宸提到,近年各種關於消費的主張或訴求一直出現,帶著政治意味、社會議題關注也好,裡面充滿各種人的事情,當自己有一天,買東西買久了,便很容易看成份表、產地,且一樣商品不僅有一個選擇,人總想選到最好的,但「好的依據不甚相同,有的是很便宜,有時候是主打產地,或者包裝,因為各種原因讓我們選擇了某一個。」

醞釀三年,李銘宸打趣的比喻,也許正因自己有「選擇障礙」,覺得商品本身有很多與你溝通的方式,讓人思考哪一個最符合需求,對生活最好,也會帶來「買了它,生活就會更怎麼樣的想像。」

他舉例,光是買水,就會有多種選擇,雖然人選擇了某些東西,但捨棄的過程,也會留下一些印象。「為什麼海帶芽沒有台灣的,都是中國的,為什麼寫古法釀造的醬油會有色素,會有甜味劑?有的商品會強調動物友善,但不強調的又是甚麼呢?」這些商品描述背後,都讓人有許多想像,甚至各種關於消費的主張或訴求,也都會一直出現,帶著政治意涵、社會議題。

去逛超市時,總會想很多事情,但超市又是一個供給日常所需,即使到了國外,也會想要去買東西安頓自己、買紀念品送給親友的地方。整個空間,包含陳列,都牽涉到人性。「有時候覺得,商場空間規劃,比做藝術還要更極致。」李銘宸舉例,譬如有時候商場排隊的狀況,不是調派更多人手因應,而是在結帳附近安排電視機,讓大家等待的時候有事做,而非減少等的時間。

此外,劇中也討論到關於「支付」的概念,探討「拿錢買」等同付出「代價」一事。其中有一段關於劇場的「超級演員」,探討演員用什麼東西去把表演的情緒、要表演的狀態給換回來。「它可能是一段失戀,一段無法挽回的吵架,一段自首,因為有這樣的經驗,可以在碰到這樣的劇本與情境時,用那樣的經驗來演繹。」關於支付的代價與辯證,也可在劇中看到獨有的詮釋。當對於「超級市場」了解、觀察越多,衍生許多讓人想像無限的事情,伴隨這些觀察而有了《超級市場 Supermarket》這齣戲誕生。

此外,本次表演場地,是在近期各方話題聚焦的北藝中心「球劇場」裡。李銘宸認為,雖然球劇場近來面臨不少風波,但這個全新的空間,在團隊不斷與之互動、在其中排練的過程當中,也受這個新的空間得給予的很多力量與支持,是很意外之處。雖然許多人對空間有所微詞,但真的在其中使用起來,甚至很直接的在裡面創作、生產作品,李銘宸想跟觀眾說,空間真的很值得來感受一下,球劇場有與其它劇場都很不同的魅力。而在明天開就將上演的《超級市場 Supermarket》當中,為突破空間限制,團隊也花了許多心思,想著要怎麼讓觀眾專注的看,做出許多努力,邀請大家前來看戲,也體驗這個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