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台中漫博館爭議 李永得批盧秀燕無良政客

2022/08/22 10:02

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周玉蔻專訪,重砲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無良的政客」。(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畫面)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最近因國家漫畫博物館設置問題隔空交火,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2日)早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專訪時,重話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是「無良的政客」。

李永得指出,漫博館設置問題,最早是前部長鄭麗君時期,於2017年與當時林佳龍的中市府簽訂合建MOU,內容是中市府要蓋電影中心,其中大約可分到3千坪左右給文化部做為漫畫博物館,文化部出4.45億;但到了2020年5月13日,鄭麗君卸任前1星期宣布MOU中止合作,並於交接時跟李永得說「這是一個毒瘤」,因為文化部與盧秀燕的市府溝通了約30次,盧市府根本傲慢、怠惰,不甩文化部,導致最後要興建的那個建築完全不符合漫博館的需求,所以鄭麗君決定自己先做「壞人」,把這件事解決掉。

但是台中的立法委員還是希望漫博館可以留台中,所以文化部再與盧市府談,並承諾4.5億補助照給,希望將來電影中心有大概3千坪空間可做動漫相關的展示或相關廠商進駐;此外,文化部的漫博館還會在台中另外尋找地點,當時中市府確實也提出了7個地點,經文化部邀請專家勘查後,選出「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及「新民街倉庫群」等2處。

其中「帝國」土地約1千坪,建物5百坪,李永得說,當時中市府表示會幫忙解決尚有的委外合約,把土地與建物交給文化部規劃。沒想到才講完沒多久,中市府竟然就翻臉了,說須至2024年才能交由文化部運用,導致送給國發會的案子被退回,理由是國發會質疑,建物要2024年才交,且其中「第一倉庫」產權是屬於鐵路局的,是文化資產歷史建築,鐵路局願意移撥給中市府,但光是程序與整修就需耗時7年以上,所以國發會不通過此案。

李永得認為,原本文化部是一片好意,希望不要讓盧市府認為中市執政黨換黨,文化部就把漫博館移走,「我們釋出絕大的善意跟誠意,但是一定案後她馬上翻臉,打了我們一個悶棍。所以我說怎麼這麼無良的政客。」

李永得指出,關鍵在2024年,如果台中市政府重視這件事,就應該積極去與目前委外廠商協調,看能不能提前解約。李永得認為,盧秀燕也有點不道德,故意把問題導向文化部與蘇貞昌院長的信任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