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黑一雄改編黑澤明經典電影 受訪談及英國文化現況

2022/09/21 18:05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他所撰寫劇本、改編自黑澤明作品的電影《Living》於今年登上大銀幕。(艾菲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2017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著有《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1989)和《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2005)等作品的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1954-),為電影《Living》撰寫劇本,並且由於作品入選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國際影展(San Sebastiá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正式競賽,而在昨(20)日與導演、製作人一同走上了影展紅毯。《Living》改編自黑澤明於 1952 年所執導的經典作品《生之欲》(生きる),該作又是受到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於 1886 年發表的小說《伊凡.伊里奇之死》(The Death of Ivan Ilyich)所啟發,作品分量可見一斑。

石黑一雄向來著迷於英國的紳士文化(即便這樣的特質在二戰後快速消失),如同他在經典作品《長日將盡》與同名改編電影所展示的;懷著同樣的熱情與好奇,石黑一雄接下了《Living》的劇本改編重任,要將背景設定在日本的原作挪移至戰後的英國。「這不只是翻譯,如何將其轉化成英國的要點在於電影語言的呈現,並且不以黑澤明的方式去說故事。」石黑一雄表示,「我認為這是向某種同樣在戰後消失的英國電影致敬。英國電影在 1930 到 40 年代經歷了一段相當豐碩的時期,雖然並非被廣泛認可,但那段時期對我而言非常重要。」

石黑一雄(左)與《Living》導演 Oliver Hermanus。(艾菲社)

談及電影製作時,由於作家是獨自一人撰寫小說,石黑一雄指出了與他人合作的重要性,「我嫉妒導演、電影工作者和音樂家,因為他們透過與人交流而在藝術造詣上持續成長。」而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後,他希望這能夠成為人們再次團結在一起的機會,即便新時代的氣象仍有待觀察,然而,「當意見有所分歧時,君主制可以為人們的團結帶來貢獻。」

《Living》由南非導演  Oliver Hermanus 執導、英國資深演員比爾奈伊(Bill Nighy)主演,故事講述戰後倫敦的一名公務員在被診斷出癌症後所面臨的生活劇變。電影於今年年初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上首映,並將繼續於各國影展放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