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屆點子松徵件開跑 想像2040年的多元宇宙

2022/10/21 17:46

由數位發展部及經濟部主辦,並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協助前期計畫推動,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第一屆點子松徵件「WeWe Futures:2040多元宇宙(Plurality)」現正收件中。(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數位發展部及經濟部主辦,並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協助前期計畫推動,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第一屆點子松徵件」,即日起至11月25日徵件開跑,本次首屆邀請日目視覺藝術操刀主視覺,及宮保睿擔任展覽策展人,以「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 (Plurality)」為年度主題,號召全民參與對於未來生活情境的想像,共同打造眾人的未來。

數位部表示,為因應國家數位產業未來發展,協助我國產官學界掌握國際趨勢,首度推動「點子松」,邀請全民運用個人生活經驗發想,探討未知想像及未來生活情境與藍圖,並蒐集各界領袖與公民意見反饋,廣納跨界人才以發展未來生活腳本,進而攪動民眾對未來生活想像共識,期實現開放政府的精神,進而影響政策制定與推動國家數位產業未來之發展,並透過全民共創的社會韌性,提升數位韌性。

《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 》展場。(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第一屆徵件主題為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Plurality) 。描繪不遠的2040年,將由全民想像一個個未來藍圖,即多個「元宇宙」集合而成,因此,今年第一屆點子松以「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Plurality)」為主題,邀請全民一起探討不同世代、地區、國籍對於2040年生活的想像和期待,以開放精神邀請全年齡層共同參與,從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社群、溝通等經驗出發,或跳脫現實世界,進入到不同的世界或元宇宙裡打造全新的未來。今年辦理兩類型徵件,包含「未來新聞」個人賽(即日起至11月4日止)歡迎所有人創作 2040 年可能發生的事件或消息報導,投稿形式不限影像、文字或多媒體;「未來原型」團體賽(即日起至11月25日),則鼓勵發展 2040 年的設計概念,包含有形空間商品、無形服務機制或生命體等。點子松將持續向外擴散,徵集創意想法,再深化精煉未來想像作品,相關案例將能幫助產業更快進入尖端技術的創新。徵件詳情見點子松官網 ideathon.tw。

今年活動主視覺為表現「2040多元宇宙」的各種可能,以唐鳳及多元族群之IP角色設計,希望群眾帶入自身,前進多元宇宙發想各種可能。(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點子松計畫識別取用希臘最後一個字母Ω(OMEGA)以及結合象徵靈感激發的燈泡意象,象徵點子匯集、現在的終點即為未來的起點,並以高涵融的灰階色彩搭配代表朝陽與希望的明黃色;今年活動主視覺為表現「2040多元宇宙」的各種可能,以唐鳳及多元族群之IP角色設計,希望群眾帶入自身,前進多元宇宙發想各種可能。

網路投件活動「點自己的未來」同步於點子松官網ideathon.tw展開,同時民眾也可至台灣設計館參觀實體展覽,現場提供國內外創作案例,以「開啟可能」、「收集未來」、「想像參與」等3步驟帶領全民一步步的體驗與思考未來各種可能,以「想像」作為連結每個人世界觀的催化劑,共同建構兼具共創及涵融精神的多元宇宙。徵件辦法詳見:點子松官網 ideathon.tw

此外,同步舉辦的《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 》展覽,即日起展至12月25日止, 每週二至週日 9:30-17:30 於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1展間舉行,學生票50元、全票100元 (台灣設計館+不只是圖書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