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新北藝術發展史 新北市美術館發表展覽史專書

2022/11/08 20:12

新北市美術館於籌備期間持續進行多項研究計畫及整理新北市藝術發展史,8日發表新書《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斥資26億餘元打造的新北市美術館可望於今年完工,館方於籌備期間,持續進行多項研究計畫及整理新北市藝術發展史,今天下午發表新書《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並將於12、13日舉辦「混雜的氣味──再探九零前衛藝術」論壇,更多專書介紹、論壇報名等資訊請至新北市美術館官網及臉書查詢。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1990年台北縣時代率先展開公辦美展的變革,不僅打破媒材分類的競賽模式,也開啟政府邀請策展戶外裝置的先例,期待藉由整理與出版藝術文獻,成為藝術史與當代策展參照的里程碑式案例,並作為未來策展、學術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喚起大眾對於新北藝術能量的記憶,認識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內容探討1990年代發生於台北縣境內,從而影響台灣當代藝術深遠的藝術事件。(記者林欣漢攝)

文化局表示,《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1997》內容為新北市1990年代展覽史研究計畫的成果,探討當時發生於台北縣境內,從而影響台灣當代藝術深遠的藝術事件,包括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新北市文化局前身)大刀闊斧改革地方美展,改變美展遴選制度、邀請藝評家擔任策展人及引入戶外展覽形式,鋪陳展開官辦藝術活動所蓄積的當代藝術能量。

該書由學者蔣伯欣主編,全書採中英對照,以藝術檔案學的研究方法,彙集200件相關檔案,深入爬梳此時期的歷史及文獻資料,並邀請呂佩怡、游崴、陳寬育、楊佳璇等學者及藝評家,從環境、垃圾、噪音、影像、身體等不同視角的觀察及論述,分析如何透過舉辦一系列前衛實驗及突破體制的展覽活動,開創台灣官辦美展的改革先例,如何影響日後台灣的當代藝術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