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權時期與宗教信仰迫害 錫安山政治案件研究專書出版

2022/11/25 07:30

《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專書出版。(國家人權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與財團法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出版《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專書,昨(24)日於人權館舉辦新書發表會,專書主編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共同作者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專員游淑如及新約教會陳忠成牧師、余本一牧師、台大中文系名譽教授林麗真與談。

《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透過解讀檔案史料,追溯威權統治時期宗教信仰自由受壓迫的歷史情境,並收錄多名錫安山教友的口述歷史訪談,還原威權統治的時空背景,並分析案件始末。人權館副館長張嬋娟表示, 人權館感謝先期研究者們的努力及民間出版社的合作,透過檔案史料的蒐集、爬梳與口述歷史訪談,研究團隊釐清戰後政府當局控管宗教團體的政策、新約教會來台宣教傳道始末,以及威權體制與宗教信仰自由互動的歷史。新約教會長期以來受到情治系統的監控,以及遭受公權力不當侵害,使「錫安山政治案件」成為威權時期迫害宗教信仰的代表性政治案件。

主編薛化元教授分享,透過檔案解讀發現錫安山政治案件可視為威權時期迫害宗教信仰的重要個案。(國家人權館提供)

主編薛化元教授指出,自1963年起洪三期等人開墾高雄雙連堀地區,其後他們歸信了江端儀傳進臺灣的新約教會,1967年雙連堀地區被命名為「錫安山」(Mount Zion)。由於新約教會的立場及其生活方式引起當局高度懷疑,因此透過變更戶籍、入山管制等行政措施迫使信徒離開開墾地。新約教會為重返錫安山,與官方爆發多次衝突,並走向街頭持續抗爭,直至1986年政府改以較和緩的方式處理錫安山問題,教會始得以重整家園。

共同作者游淑如則分享,隨著眾多政治檔案的公開,新約教會受到高度壓制的歷史全貌漸趨明朗,當前檔案指出新約教會本已受到情治單位的監控,對於信徒在偏遠荒涼的錫安山經營信仰基地,更使情治單位進一步執行疏導、滲透及防制等政策。

《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全書詳細記述錫安山信徒被迫離開原開墾地後,在高雄小林河灘漂流時期與公權力的屢次衝突,以及海外信徒來台受阻而爆發衝突的桃園國際機場等事件,並收錄許多錫安山新約教會所保有的珍貴資料及相關人士的口述歷史訪談,使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威權體制對人權的不當侵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