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樓夢》裡看《西遊記》 賈寶玉一生竟與孫悟空有重大連結

2022/11/25 00:45

〈三借芭蕉扇〉戴心怡飾演鐵扇公主、曾冠東飾演孫悟空。(台崑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崑劇團自2019年起規劃「紅樓‧夢崑曲」,將《紅樓夢》中提過的崑曲劇目重現於舞台,並由紅樓夢專家解說,廣受劇迷喜愛,今年推出第3檔「好夢正初長」,將於11月26日演出〈釵釧記.相約討釵〉、〈張三借靴〉、〈西樓記.樓會〉與〈西廂記.惠明下書〉;27日演出《西遊記》的3個折子〈認子〉、〈胖姑〉及〈三借芭蕉扇〉。

據學者統計,《紅樓夢》中提到的崑曲劇目約有38齣,而「紅樓‧夢崑曲」累計3檔製作共演出24齣,可說已將賈府的戲台重現了3分之2。其中,最特殊的應該是《西遊記》,因為它與《紅樓夢》有很大的共同點,即都是一塊石頭引發的故事。執行製作左曉芬指出,曹雪芹獨特的「色空」觀,自色悟空,「悟空」不僅是《西遊記》的主角,也是其宗旨。吳承恩將聰明、調皮、忠誠、嫉惡如仇、追求自由的齊天大聖命名為悟「空」;而賈寶玉銜通靈寶玉而生,在極盡豪奢的大觀園當混世魔王,最後家破人亡,遁入空門,一生所演繹即「空」。

溫宇航與郭勝芳聯手演〈認子〉,展完美唱功。(台崑提供)

台崑嘗試演繹兩大名著「空」的美學意境,特別邀請到國光劇團一等小生溫宇航與台灣戲曲學院教師擅演《美猴王》的曾冠東,編整〈三借芭蕉扇〉劇本,由戴心怡飾演鐵扇公主、曾冠東飾演孫悟空、劉育志飾演牛魔王、高禎男飾演沙悟淨、羅大景飾演豬八戒、陳致臻飾演紅孩兒,另由戲曲學院13位學生飾演8妖怪和5仕女,卡司陣容遠超過台崑編制的極限,堪稱歷年來最大的武戲;加上溫宇航在〈認子〉飾演玄奘尋母的過程,展現傑出的唱功,使整場《西遊記》亦文亦武,精采十足。

在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演出,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6663951046089523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