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華山登場 了解日本百年威士忌進程

2022/11/27 14:14

在短期間即成為世界上極知名的小型獨立蒸餾廠秩父,參與首次於日本工藝威士忌獨家展出2022秩父台灣單桶-致富。(Whisky Magazine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英國Whisky Magazine主辦,首屆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於本周末(至27日)於台北1914文創園區中A四紅酒作業廠開展。2020年日本酒類出口統計,威士忌已經超過日本酒成為最大酒類出口酒種。日本威士忌持續受到全世界關注,近年日本工藝威士忌蒸餾廠亦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廠稼動,並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品牌。

「新道蒸餾所」是於江戶後期(1804年-1830年)在福岡縣朝倉市已燒酎起家的篠崎酒造所創設,以生產地酒燒酎聞名,2021年進軍美國市場,推出專為美國市場製作、以日本麴菌發酵的「高峰威士忌」。新道蒸餾場一大特色為「發酵」,注重發酵環節帶來豐富酯類、雜醇、酮類,為酒液增添十分濃郁的甜味與清新草本風味。(Whisky Magazine提供)看好日本工藝威士忌高品質與稀有性的價值,世界烈酒權威雜誌英國Whisky Magazine特別舉行「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活動,藉著知識與品牌體驗,不同一般的展覽的方式,讓喜歡威士忌並想一窺日本工藝威士忌的酒饕,深度了解有別於日本威士忌的歷史與故事;並同時發表首次以Whisky Magazine為品牌名的Whisky Magazine〈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

遊佐蒸餾所士由位於山形縣遊佐與飽海地區的9家日本酒酒造合資設立的「金龍株式會社」投資成立,以釀製最高品質威士忌為目標,本次於「日本工藝威士忌」獨家展出Yuza Second edition 2022豐饒之香。(Whisly Magazine提供)

Whisky Magazine & Whisky LIVE創辦人Damian Riley-Smith特別從英國來台,他表示,這次舉行「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目的是希望讓威士忌愛好者了解日本在這短短100年間威士忌歷程中的變化,因此設計了許多品牌體驗講座、以及詳細的日本威士忌歷史介紹。在日本工藝威士忌產能仍相當少且種類較少的現在,他感謝本次參與的各個蒸餾廠:Mars信州駒之岳、櫻尾、秩父、遊佐、厚岸、新道蒸餾廠,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人了解並喜歡日本工藝威士忌。

厚岸蒸餾所位於北海道東岸厚岸町,坐擁極似艾雷島的風土環境,2020年開始發行單一麥芽威士忌「二十四節氣系列」。(Whiskey Magazine提供)

Damian提到,威士忌能反應出風土與文化,雖然日本的威士忌製法源於蘇格蘭,但是日本飲食文化與西方的差別,口味上圓潤順口可說是共同的特色,因此日本發展出許多像是水割、Highball...等易於搭餐的飲用方式,這就是與蘇格蘭威士忌很大的差異。日本威士忌以往規範與法律不健全下,有許多魚目混珠的「日本威士忌」讓消費者在購買上有很大的疑慮並為之卻步;但隨著日本威士忌出口量逐年成長,尤其是2020年起,日本出口量中威士忌首次超過日本酒,2021年再次以 461 億日元(約 1,255 萬升),大幅超越2020年271億日元,日本威士忌的定義也越來越受到重視,2021年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制定了「日本威士忌標示規範」雖然不是官方法律,但是也看到了日本威士忌未來良性發展的可期性,我們認為對於廠商、消費者都是極其正向的結果。

「株式會社櫻尾釀造蒸餾」緊鄰知名靜謐的瀨戶內海,創立於1918年,在兩年後取得了威士忌的製造許可,堅持百年,秉持想做出在地屬於日本、屬於廣島的威士忌之心。(Whisky Magazine提供)Whisky Magazine首次品牌化的獨立裝瓶 「日本工藝威士忌」系列,是世界目前僅見以「日本工藝威士忌」的裝瓶系列。Damian表示:「日本威士忌總量雖然在全球威士忌產業中占比不高,但是很重要的是日本威士忌整體發展是往「質」的精進,這幾年掘起的蒸餾廠品牌,至今熟成年份雖然不高,但是展現出超乎期待的風味與熟成度非常迷人;許多工藝蒸餾廠是由日本酒酒造轉型擁有百年以上釀酒的經驗,而在各種酒類裡,日本酒的發酵是相當非常獨特的製程,是許多日本工藝酒廠因為經驗使然相當重視的部份,目前嘗試到的New Make都讓人相當驚艷,期待未來更長時間熟成的變化以及將帶給威士忌產業的啟發,因此想要藉由Whisky Magazine的〈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將我們覺得日本高品質的工藝威士忌品牌介紹給更多喜歡士忌朋友認識。」

Whisky Magazine「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蘋系列。(Whisky Magazine提供)

本次Whisky Magazine發表了陸續於今年度推出的〈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將在今年年底陸續裝瓶出貨。2022年度首先將發行的是獲得世界性認同的「秩父蒸餾廠」、以 及年初推出1st edition即獲得大好評的「遊佐蒸餾廠」,而明年度接續的「櫻尾蒸餾廠」更是將於明年會推出該酒廠二個風格大為不同的貯藏所裝瓶:「櫻尾貯藏室」版與「戶河內貯藏室」版本;而明年度即將推出首支官方版本,位於鹿兒島西酒造投資的「御岳蒸餾廠」,也將在明年第三季裝瓶,Damian表示:「為了讓威士忌愛好者品嚐到蒸餾廠的原本風味,初期將以「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裝瓶,數量稀少。該系列的銷售部份將委由華揚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負責,將於台灣、亞洲、歐洲三地銷售,台灣地區銷售以「酒如坊」為主,詳詢https://www.spirits.com.tw/index.php 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至19:00於華山1914文化產業園區中A4的紅酒作業廠展出。

Mars信州駒之岳蒸餾所座落在日本長野縣飆高798公尺的深山幽谷,市日本海拔最高的釀酒廠,所生產的威士忌風味絕美,涼爽溫度減緩了步調慢慢熟成,花崗岩過濾積雪融化的水來源(含水層)整體表現優雅細緻,帶有多變豐富的迷人風味。(Whisky Magazine提供)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