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龍化石再現拍場 「麥西莫斯」4.6億元起拍

2022/11/30 00:50

蘇富比紐約將於12月9日上拍暴龍頭骨「麥西莫斯」,預估4.6億元起拍。(蘇富比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先前國際拍賣行佳士得原於今(30日)將於香港舉行一具暴龍化石「尚神」拍賣,但英國〈衛報〉報導,因有考古學家質疑其來源,導致該具化石拍賣於一周前暫時撤回;然而,如今另一大拍賣行蘇富比,則宣布12月9日將舉行一場專拍,上拍史上其一最完整的暴龍頭骨。

蘇富比表示,即將上拍的這具暴龍頭骨,為首度公開拍賣,並強調是歷來出土最完整、保存最完好的霸王龍頭骨之一,且全副頭骨來自同一條霸王龍,無添加任何額外物料填充補全。

此具頭骨將於12月9日在紐約蘇富比現場拍賣會以無底價上拍,預估會以1,500萬至2,000萬美元(約4.6億元至6.2億元新台幣)成交,可望成為拍賣史上價值最高的化石之一。

「麥西莫斯」(Maximus)出土於美國南達科他州哈定縣(Harding County, South Dakota)的私人土地,來自白堊紀晚期形成的地獄溪地層。(蘇富比提供)

這次上拍的暴龍頭骨已有7,600萬年歷史,立於鐵架之上,高逾200公分,重逾90公斤,被命名為「麥西莫斯」(Maximus)。這具龐大的頭骨出土自美國南達科他州哈定縣(Harding County, South Dakota)的私人土地,來自白堊紀晚期形成的地獄溪地層。地獄溪地層是全球出土最多霸王龍相關化石的地帶,拍賣史上首具恐龍化石、1997年登上蘇富比拍場並以830萬美元(2.6億元新台幣)成交的霸王龍「蘇」(Sue),以及2020年以3,185萬美元(9.8億元新台幣)成交的爆龍化石「史丹」(Stan),都出自這個地帶。除了暴龍外,許多廣為人知的白堊紀時期恐龍也是從地獄溪地層中出土,如三角龍(Triceratops)、埃德蒙頓龍(Edmontosaurus)、甲龍(Ankylosaurus)、厚頭龍(Pachycephalosaurus)等。

蘇富比指出,這次發掘「麥西莫斯」霸王龍頭骨的地點在漫長的歲月中受盡風吹雨打,而頭部以下的骸骨早已遭嚴重侵蝕,不復原來面貌。霸王龍頭骨能夠如比完好地保存下來,流傳7,600萬年之久,全賴大自然的眷顧,是萬中無一的僥倖。

成交後,買家將獲得這具頭骨及其所有證明文件,包括狀況報告、鑑定證明和轉移合法擁有權的法律文件,亦會取得骨骼掃描圖、骨骼點算清單、出土遺址相片和挖掘前的準備資料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