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振誠發表重量級「紅白牛肉麵」 江媽媽透露喜歡這一味

2022/12/05 19:29

江振誠重新定義台灣牛肉麵高度,將原有的紅燒、清燉概念,轉化為個人色彩鮮明且工法繁複的紅湯、白湯兩款風味,並打造全新品牌「紅白牛肉麵」。(紅白牛肉麵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際名廚江振誠(Chef André)近來又有新動向,在2022年打發表「Andre的100 碗紅白牛肉麵」,重現那碗曾經在2020 電影 《初心》當中,眾人好奇的江振誠 Chef Andre 結束 Restaurant André前煮的最後那碗牛肉麵。主廚於日前假大稻埕AKA café未曾公開對外開放的三樓空間,發表這款牛肉麵,且當天神秘嘉賓,江振誠的母親江媽媽也驚喜現身發表會場,親自製作小菜,搭佐這款重磅登場的牛肉麵,讓人更感受Chef André初心起點,及其自母親一脈相承的料理DNA。

江振誠分享,牛肉麵一直是所有台灣味當中,不管他人在那裡,都會重複做、練習,駕輕就熟的味道。最早從媽媽身上學習,後來服務於希爾頓飯店、西華飯店、亞都麗緻時,都曾有煮牛肉麵的歷練,如亞都麗緻巴賽麗廳的牛肉麵,或者西華飯店二樓Henry’s Bar的牛肉麵,都曾出自江振誠之手。於法國十多年,仍有不定期做牛肉麵的機會,譬如到朋友家Potluck、或者朋友前來拜訪時,牛肉麵就成了很自然的「自我介紹」。對江振誠而言,他的牛肉麵仍然不斷「進化」,在成都、澳門開設四川料理餐廳時,發現四川人對於牛肉湯頭與香料的運用,有深入的了解,從他們身上也習得對香料的不同掌握,這些過程,讓他心中的牛肉麵,與時俱進。

江振誠高規格審視食材,以fine dining高度打造全新品牌「紅白牛肉麵」。(紅白牛肉麵提供)

他回想,在新加坡Restaurant André時,有16位員工,但卻來自13個國家,從菲律賓、新加坡、捷克乃至法國,在結束營業當天,大家放下工作,邀請好朋友來相聚,團隊的每個人準備一道菜,代表自己的國家,為好朋友做一道菜,並且道別。那天,江振誠再次端出了拿手的牛肉麵,他說,「這是很代表我來自於哪裡的料理。」

伴隨著電影《初心》於Netflix播映,許多人得知有這麼一碗有傳奇色彩的牛肉麵,便有饕客、友人「敲碗詢問」,促使江振誠開始思考將其商品化。從有念頭至今,耗時兩年,商品終於問世。花了這麼久時間,竟不是因為疫情,江振誠坦言,「實在太費工」。他認為,商品若因量產,而不能夠傳達他心中的原汁原味,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因為不想要有一丁點妥協,在找尋可配合的廚房時,一度無解。不少可能的合作單位,都在聽到細節後婉拒,以致計畫延宕至適合的廚房出現,且商品經過多次測試,味道已與江振誠親自製做沒有兩樣時,他才覺得可付諸實行。

堅持少量新鮮製作,紅白牛肉麵選用的牛隻四種以上部位個別烹煮,以確保各自最佳口感。(紅白牛肉麵提供)

「紅白牛肉麵」為首創全牛款牛肉麵,採取了「從頭到尾」:牛舌、牛筋、牛腱、牛肚、牛尾等部位,而湯頭,顧名思義,正是「紅燒」與「清燉」兩款,而包裝上的R、B壓紋,正是代表紅與白的法文(rouge et blanc)。「香料味道的濃郁與辣度、麻,香氣,全都要,不能有保留,要很豪邁、被它香氣的力量給震懾,這是紅燒應該要有的態度。」江振誠這麼形容著。

紅湯,著重紅油與湯底,強調豪邁奔放的香氣,以大紅袍、辣牛油及數十種四川香料熬煮出豐盈色澤。(紅白牛肉麵提供)

紅湯的關鍵以炭烤過的牛骨熬煮,使用日本備長炭烤牛腱心、牛筋、蜂巢肚,碳烤過再燉,帶來乾淨的炭烤味,這樣的香氣,在湯頭裡明顯表現,更是與一般蒸氣鍋滷、炒的作法有極大差異,於是有一部分的工序,是必須要在RAW完成,且100%使用日本備長炭,恐怕也是許多燒鳥店難以企及。紅燒除了四川的香料、肉的部位,若連牛骨也算入,就達到六個不同部位。湯頭方面,除了獨特煙燻炭火香氣和大紅袍、辣牛油及數十種四川香料熬煮出豐盈色澤,再搭配台南日曬關廟麵,除了日曬口感,較粗糙,略寬的麵體,更能完整吸附紅湯底及香辣,吃起來豪邁濃郁,香辣過癮。

結合中式煲湯手法燉煮,再融合法式澄清(Consomme)手法處理的白湯口味,是江媽媽特別喜歡的口味,她笑稱「是我自己比較做不出來的味道」。 (紅白牛肉麵提供)

白湯則先用中式做煲湯的手法燉煮,之後再融合法式澄清(Consommé)的作法處理過,以中式清燉加上法式澄清的兩種工法,讓味道更濃縮、湯頭更清澈,再加入一點新鮮藤椒的柔和清香與日本酒,充份展現食材濃縮後的清甜。此外,一般不太會在牛肉麵裡面出現的燉牛尾,以作法繁複的法式燉牛尾方式料理,另有牛舌、腱子心、牛筋,佐新鮮的日式手工細麵,口感滑順,與白湯絕配。這個口味,也是江媽媽特別喜歡的口味,她笑稱「是我自己比較做不出來的味道」。

紅白牛肉麵發表會當天,江媽媽到場支持江振誠,並且端出自製小菜搭佐兒子的紅白牛肉麵。(記者凃盈如攝)

紅白牛肉麵禮盒即日起開賣,有「紅白麵組-蛇目碗木盒」、以及雙入、四入組。「紅白麵組-蛇目碗木盒」天然的木質保留自然的生命力,雙面滑蓋設計,一面有典雅的紅白字體,一面是豪邁的RB字母,兩種風格的品牌識別形成強烈對比;木盒裡貼心緞帶設計,可輕鬆簡單拉取牛肉麵禮盒,讓享受更帶儀式感。木盒內附有主廚親選的日本製麵碗,手感溫潤細膩,並留有窯燒後天然痕跡;碗內則烙有獨家做為辨識清酒澄澈度的紅白蛇目紋,在品嘗白湯時,亦可見湯頭之清透。

「紅白牛肉麵禮盒」,盒上分別印有代表紅白湯色彩的法文字首R(Rouge,紅)與的B(Blanc,白)。(紅白牛肉麵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