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覓城」特展 看見屬於我們的城市

2022/12/27 20:27

「覓城」展今(27)日舉辦開展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從2019年開始,集眾人之力創建了齊柏林空間,現在已是非常重要的環境教育空間,每年的年度特展更是吸引許多人參訪,也拿下多項國內外設計大獎。「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未曾止步,在「見山」、「逐岸」、「映河」後,第4檔特展「覓城」在今(27)日、亦即齊柏林導演的冥誕開展。

「覓城」特展邀請4位協同創作者,藉由他們的觀點來和齊柏林的作品進行一場跨領域的深刻對話。(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齊柏林曾說:「我們希望有一個怎樣的家,便會有一個相對應的城市樣貌。」今年,「齊柏林空間」以「覓城」開展對台灣城市的關懷與省思,「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執行長萬冠麗表示:「歷經之前3次特展,這次我們希望從自然環境回歸到居住環境,思考我們的城市的環境關懷。」此次策展同樣與全家便利商店攜手合作,董事長歐晉德表示:「很感謝全家認同我們的理念,持續支持基金會,繼續推廣環境教育。」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中)、「覓城」總策展人龔書章(右3)與協同策展人、協同創作人合影。(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覓城」展特別邀請龔書章老師擔任總策展人、樸實創意擔任策展規畫,並邀請4位協同創作者,藉由他們的觀點來和齊柏林導演的作品進行一場跨領域的深刻對話,全展區文本邀請到知名作家鄧九雲撰寫全展區故事,想像自己正與齊導對話,串聯每一展區的創作人的作品,從故事裡可以看見大家想說的觀點。

「覓城」展導覽為觀展遊客解說。(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第1區將會展現「輕盈與隱蔽・城市的觀看」,希望參觀後,觀眾都能成為真正的參與者;第2區由新世代平面設計師張溥輝,挑選齊導精采的「直覺與記憶・城市的符號」加以詮釋成平面設計作品,希望透過視覺的轉化,讓大家看見時間堆疊的歷史。第3展區與陳敏佳攝影師來探索「慾望與夢想・城市的共存」,在台灣各處地景搭設紅色帳篷,來代表警示與反省;第4區邀請社會觀察家李明璁進行一場「遠望與微觀・城市的度量」的精采對話,鳥瞰視角的城市大景,微觀走進市井巷弄裡的視角,用沉浸的影像展演方式,引領觀眾跳脫生活中的視角,看見屬於我們的城市生命。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出第4檔特展「覓城」,展期至明年秋天。(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齊柏林導演曾說,當他拍攝了許多自然地景後,再次回到城市:「在城市之外,我見到最美的景致,也見到被破壞令人心痛的景象。隔了些年,我再重新回到城市,拍攝我原初夢想的小小起點,開始用另一種眼光去看我們居住的城市。」今年12月28日開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邀請大家一同從不同的視角尋覓城市,看見屬於我們的城市。

除了透過齊柏林與協同創作者的視角探索城市,基金會也特別與LINE旅遊合作舉辦「覓城」攝影徵件活動,藉由線上與線下的攝影比賽,邀請大家一起透過鏡頭分享屬於自己的城市故事。其中,參加線上投稿投票活動,有機會獲得齊柏林空間門票及LINE POINTS最高999點;而線下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更將獲得與齊柏林導演經典影像共同展出的機會,歡迎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詳情查詢「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官網:https://www.chipolin.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