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門《薪傳》重啟巡演前 驚傳舞譜記錄者雷庫克逝世

2023/02/07 19:02

雷?庫克是讓《薪傳》進入紐約舞譜局的重要推手。圖為《薪傳》劇照。(雲門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雲門50週年,林懷民重排45年歷史的《薪傳》,將於4月展開6城20場巡演,沒想到今日從紐約傳來消息,記錄《薪傳》的舞譜大師雷・庫克(Ray Cook)於1月17日在住家意外過世,享壽89歲。

雲門表示,雷・庫克原籍澳洲,紐約茱莉亞學院舞蹈系畢業後,在美澳兩國演出、教學、導演、記譜,也任教紐約州的瓦薩學院。1996年以榮譽退休教授身份仍活躍於紐約舞蹈界和舞譜界。雷・庫克是國際備受尊崇的舞譜專家,作品包括瑪莎・葛蘭姆、喬治・巴蘭欽、荷西・李蒙、安娜・蘇珂羅芙、艾文・艾利等名家的重要舞作,讓這些經典可以透過讀譜重現。

《薪傳》舞譜封面,永久收藏於紐約舞譜局。(雲門文獻室提供)

雷・庫克於1986年在香港首度看到雲門《薪傳》,大受感動表示,「耳朵都豎起來,全身細胞都被震起,整個心好像提到喉嚨。」他說,一輩子只有3次這樣的感動,另外2次是聽瑪莎・葛蘭姆的演説,以及看威廉・佛賽的《情歌》,因此,他決心把這齣舞紀成舞譜。

雲門指出,紐約舞譜局在弔念雷・庫克的訃文裡,特別用長段文字讚賞他《薪傳》的舞譜,表示斯人已逝,但《薪傳》將可因他的舞譜繼續薪傳下去。而林懷民聽到惡耗後非常傷心難過,表示要更加努力,把本次50週年的《薪傳〉排練得更好,以慰雷・庫克在天之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