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夜花火》現蹤香港藝文盛事Art Central 18公尺沉浸式作品看文明發展縮影

2023/03/23 23:59

中國藝術家楊永梁創作的大型沉浸式裝置作品《極夜花火》。(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 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同時舉行的第八屆Art Central ,於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於即日起至 2023年3月25日開放公眾人士入場,展期內展示新一代亞洲藝術家以及畫廊作品, 雲集世界各地共 70 間具影響力的藝廊。與巴塞爾藝術展同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雖然展區較小,但以孕育新一代亞洲當代藝術為宗旨,現場可見許多當今亮點年輕藝術家作品,包含知名藝術家楊永梁創作的大型沉浸式裝置作品、一系列特別委託的行為藝術,以及一場聚焦香港藝術家的群展,「青喉:開始攪動」。此外,Art Central亦將推出多項藝術教育活動,包括互動導賞團及工作坊,適合所有年齡觀眾參加。

1980年生於上海的藝術家楊泳梁。目前在紐約和上海兩地工作、生活,作品擷取無數的城市影像,透過數位合成、重構並革新了中國山水。作品在全世界被多個重要美術館、 公共機構收藏,包括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大英博物館、 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等。 (Art Central提供)

中國藝術家楊永梁創作的大型沉浸式裝置作品《極夜花火》。(Art Central提供)一走進展區,就可見本次亮點作品,一入場即可看到的18公尺LED裝置,為國際知名中國藝術家藝術家楊永梁的《極夜花火》,這尺度也是該作品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展示。楊永粱自小學習國畫,用自己的藝術基礎,以傳統山水畫風格解構並重組城市影像,帶領觀眾走進現代文明發展的縮影。《極夜花火》在一片數位山水風景中,剎那的煙火和黯夜微光劃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壯麗天空,在人人稱道現代城市進步的時候,映射光污染閃爍著的隱憂。作品促使觀眾反思都市化、商業化以及消費主義等帶來的環境影響,並引領觀者在踏往明日之前停一停,反思與今日命脈扣連的過去。

韓國藝術家朴善基擅長使用懸掛裝置製造三維空間的幻象,此為他本次為Art Central特別製作的大型裝置作品「聚合–空間2023」。(記者凃盈如攝)

南非藝術家Bev Butkow的抽象軟雕塑。(記者凃盈如攝)

Clara Wong〈Prelude in A minor Trauma〉,裝置藝術,( 2020–23)Square Street Gallery,Kennevia Photography攝影。(Art Central提供)

Art Central 2023 也展出「奇景中飄移」,呈現四個大型雕塑及裝置,由展會 2023年策展顧問萬豐(Chris Wan)策劃。朴善基、黃慧瑩、霍雲和 Bev Butkow 的作品激發革新、轉瞬即逝的感官體驗,並審視藝術流動及難以捉摸的特質,同時打破歷史、物質和情感的僵化結構。「奇景」透過豐富而愉悅的視覺體驗,邀請觀眾質疑在大眾媒體影響下,被集體潛意識推向表面的社會價值觀如何取代我們對當今現實的理解。

中國畫家周春芽作品〈Green Dog Series: Titi No.2〉 (2007)。 (記者凃盈如攝)

「青喉:開始攪動」聯展,則是由本屆展會的策展顧問萬豐(Chris Wan)和獨立藝術空間 Wure Area 創辦人及策展 人葉偉靖(Jeremy Ip)共同策展之特別展覽。在關於當代藝術與新媒體的研究中,重點介紹 16 位來自香港的新晉及成名藝術家,透過現代大都市香港的藝術濾鏡審視和重新詮釋個人與集體、自我與當代世界之間的關係。參與此次群展的藝術家包括影波、盧永滔、吳佳儒、唐嘉欣、高哼、朱頌琪、挨壁靠事務所、勞麗麗、王順瑜、凌中雲、韋邦雨、羅玉梅、譚敏晴、歐陽應霽、何婷,以及何兆南。

香港上環畫廊DOUBLE Q GALLERY亦於Art Central展出,展間顏色飽和,設計摩登奇幻,相當吸睛。(記者凃盈如攝)

羅玉梅「客途秋恨」, 2022,錄像裝置。 (羅玉梅提供)此外,本次 Art Central迎來 37 家香港領導畫廊,包括 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和 Square Street Gallery、60 家亞洲地區有影響力的畫廊,如021 畫廊(大邱)和 K 空間(成都),以及 12 家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畫廊,包括 MARC STRAUS(紐約)、VETA by Fer Francés(馬德里)、Guns & Rain (約翰尼斯堡)和 Art of the World(休斯頓)。

瑞典藝術家Jon Koko〈Public Bath〉(2022), 42 x 365 公分。(Jon Koko與ALZUETA GALLERY提供)

韓國藝術家Chung Soo Young作品〈Brainwashed〉(2022), acrylic on linen, 120 x 120公分(Chung Soo Youngand Atelier Aki提供)

攝影師Kary Kwok〈I only want you to love me〉(1994),150 x 250公分。(Kary Kwok與Square Street Gallery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