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漫畫博物館拍板定案 落腳台中刑務所官舍群

2023/04/01 15:08

國家漫畫博物館將落腳台中刑務所官舍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一波三折,延宕近6年,終於拍板定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4/1)天南下台中,與文化部長史哲、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市長盧秀燕共同宣告將設於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並增加經費1倍,預計25億打造,目前就會利用現有官舍群開展,預計年底就先開展國際動漫展。

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基地將設於台中刑務所,全區面積2.43公頃,預計新建主場館3500坪,全區建4385坪,規畫推廣教育、展示、研究典藏、公共服務及行政等功能,軟硬體預計投入經費近30億,今年底即進行漫畫展、活動,熱鬧登場。

鄭文燦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好事多磨,2018年本來和中臺灣電影文化中心要共構,後來這計畫放棄到現在將近6年,到後來帝國糖廠跟鐵路倉庫群、及州廳,遇上公安、產權、土地等問題,最後落腳於台中刑務所的宿舍群,並且親自來會勘,確定加上新建的北側基地,可以成為一個國家漫畫博物館的所在地定案。

盧秀燕也表示,會全力配合落腳在台中。並且稱讚文化部眼光好,大部分官舍修復完成,這裡最適合。

國家漫畫博物館將落腳台中刑務所官舍群。(記者蔡淑媛攝)

蔡其昌指出,雖然自己認為漫博最適合的地點是台中州廳,但也尊重台中市政府對於台中州廳的規畫。蔡其昌認為,州廳之外最適合的場地即是台中刑務所,期盼漫博儘速塵埃落定、落腳台中;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要立即啟動、立即策展、立即享受,不要像過去文化界宣布以後,等到10年。今年底就會推出展覽,至於新建場館等會盡速規畫,不會讓大家等太久。

市議員江肇國強調樂見國漫館確定選址在台中,落腳刑務所官舍群,也建議原址的帝國糖廠應該納入國漫館的次園區,以綠空鐵道串連南北,廊道的北側有帝國糖廠、南側有刑務所演武場,促使整個國家漫畫博物更加豐富多元,也能帶動中西東南舊城區的整體發展。

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是中市大事,鄭文燦南下會勘及宣佈,包括立委黃國書、何欣純、莊競程、林靜儀、江啟臣、楊瓊櫻及在地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劉士洲、前議員何敏誠與其子何昆霖等人也都到場參與支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