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朝鳳山縣城門額 民眾捐贈高雄史博館典藏

2023/04/26 14:57

高市三民區一戶林姓人家昨天捐贈清代鳳山縣新城南、北門門額,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典藏。(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鳳山區為清代鳳山縣縣治所在,舊名「鳳山縣新城」,以有別於左營的鳳山縣舊城,鳳山縣新城原有6塊門額,其中,南門、北門和西門門額散佚下落不明,三民區一戶林姓人家昨天(25日)捐贈南北2塊門額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典藏,讓史博館驚喜萬分!

 門額擁有家族林千智告訴史博館人員,90幾歲爺爺在民國50年代以幾百塊收來這2塊石板,蓋在水溝上面當花檯,最近家人整理房子時發現,在得知是清朝道光年間的鳳山古城文物,都嚇一大跳,經研議決定捐給政府。

 高雄史博館表示,獲捐贈的2塊門額長約1公尺、寬約40公分,其中,南門刻有「道光18年鳳山縣曹謹立」等字樣,有可能為距今185年前鳳山縣新城修築時所立於北門、南門之門額,館方將會同專家學者持續針對門額現況與歷史脈絡進行研究與相關調查,再辦理典藏審議程序,俟完成相關作業後,將研議規劃適當展示方式。

 高雄史博館說明,原鳳山縣城門最初起建於1804年(清嘉慶9年),後因知縣曹謹為加強鳳山縣新城的防禦工事,1838年(道光18年)率領地方仕紳共同督建新城,包含增建城樓、興建6座砲臺等工程,城池於日治時期陸續拆除,除東便門及3處砲臺仍屹立於原址外,其他城門及城牆殘垣已拆除、損壞。

至於鳳山縣新城6塊門額現況,高雄史博館說,除北門、南門門額近日獲民眾捐贈保存,北門外附屬城門上的「郡南第一關」門額,也由該館收存,東門門額已破碎,現收存於曹公廟,東便門仍位於原址,現僅剩西門門額散失不知所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