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耐火磚報導 串起台日百年博物館交流

2023/06/04 11:42

日方研究員在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的煙囪基座,發現這塊早年由帝國窯業製作,以陽刻印有BIZEN日INBE字樣的耐火磚。(圖由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去年獲得耆老捐贈日治時期煙囪的耐火磚,經本報報導,引起同樣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田川市田川市煤炭·歷史博物館(石炭・歴史博物館)關注,特地跨海交流。

日本田川市石炭・歴史博物館研究人員跨海到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交流。 (圖由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日本田川市石炭・歴史博物館研究員福本寬及早稻田大學教授嶋崎尚子,看到自由時報去年6月報導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獲贈日製耐火磚後,近日來台交流,發現兩館皆有來自共同廠商的耐火磚,甚至還在水道首度發現陽刻公司名稱的耐火磚,直呼珍貴,兩館並約定將深化交流,希望發掘更多日治時期工業遺址的故事。

石炭・歴史博物館為介紹早年提供日本能源的筑豐煤田煤礦產業相關資料的博物館,配合採礦動力需求,1905年開設礦坑時即規畫蒸氣鍋爐及2座45.45公尺高的煙囪,使用大批耐火磚,目前煙囪仍保持完整。

台南水道與石炭・歴史博物館同時代興建,也設有鍋爐及1座36.3公尺高的煙囪,但目僅剩煙囪基座。去年耆老吳子中及吳朝全將保留多年的4塊耐火磚回贈館方,蔚為佳話,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石炭・歴史博物館關注。

日方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館員遲曉非及雲科大副教授王新衡陪同下,造訪台南水道,發現兩館都有來自岡山縣備前市三石煉瓦株式會社及帝國窯業的耐火磚,這兩家公司目前也都還在營運中;且山上水道博物館還擁有產自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戶畑區的耐火磚,種類豐富。

日方研究人員也透過AR技術,觀看台南水道消失的煙囪,研究員並在基座發現一塊由帝國窯業製作,以陽刻印有BIZEN日INBE字樣的耐火磚;福本寬指出,這是首度在煙囪發現這種情況,懷疑是當初失敗的產品,背後故事值得推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