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文大老新象創辦人許博允病逝 享壽80歲

2023/09/04 13:47

新象證實,許博允於4日上午病逝。(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知名藝文大老許博允,驚傳於今(4)日病逝,許博允創辦的新象藝術公司員工證實,許博允妻子也是目前新象負責人樊曼儂,今早進辦公室宣布此訊息之後,便外出處理事情。員工表示,這些年來許博允一直在抗癌,「雖然這十多天來病情未見好轉,大家有心理準備。但是,事情來時,還是措手不及。」

許博允1944年生於日本東京,祖父是淡水富商許丙,父親許伯埏愛好歌劇,許博允從小耳濡目染;許博允曾在回憶錄《境•會•元•勻 》中表示,祖父曾在二戰後、228事件前,被國民政府以「串通日本人」反抗接收,被捕下獄,從此「淡政治、親文化」。

許博允約於1960年開始向許常惠研習理論作曲及小提琴,之後開始音樂創作生涯。最為人知的身分是作曲家與新象基金會創辦人,也曾設計高爾夫球場,作過專欄作家、電視節目製作人、主持人等,被譽為「台灣演藝之父」;妻子樊曼儂也是音樂家,在樂界被譽為長笛教母。

在許博允的回憶錄中,相識近半世紀的吳靜吉序文提到:「如果我只能用兩句話描繪許博允,我認為他是被各種獎項和政府浪費的人才和機會,他是個創意人、社會創新先知、作曲家、藝術創業家、文化外交家,以及其他全方位舞臺上的許多角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