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現代詩人林亨泰辭世 享嵩壽100歲

2023/09/24 10:18

詩人林亨泰昨日上午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本報資料照)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作家林亨泰於昨(23)日上午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思與敬意,並表示,身為台灣文學史上極為重要的「跨語世代作家」之一,林亨泰極具代表性,從日治時期到戰後辛苦轉換創作語言,為台灣文學的大河史創造珍貴的資產,也是後人的重要典範,其辭世象徵台灣文學史一段閃亮時代的結束,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林亨泰,1924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北斗郡,筆名亨人、桓太,創作以新詩及論述為主,陸續加入銀鈴會、現代派、笠詩社、台灣筆會等文學社團。1949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靈魂の產聲》(靈魂的產聲),1950年自師範學院畢業後,至北斗中學任教。1956年參加紀弦主導的「現代派」,1964年與文友共同發起成立「笠詩社」,並成為《笠》詩刊首任主編。

現代詩是林亨泰主要的創作文類,從1949年發表第1本詩集到2009年的《生命之詩》,歷經一甲子創作不輟,如論者林巾力所述「創作是林亨泰對生命、對詩最好的註解」。另著有《長的咽喉》、《林亨泰詩集》、《爪痕集》、《跨不過的歷史》、詩論集《現代詩的基本精神:論真摯性》、教育論著《JS 布魯那的教育理論》,以及譯有《保羅.梵樂希的方法序說》等,其詩作及評論對台灣現代詩史影響深遠。同屬笠詩社的詩人李魁賢稱,林亨泰作為現代主義信奉者,「以詩作實踐和示範,也以論文鼓舞和辯解」、「給台灣的詩學建立許多資產」。

林亨泰曾獲《創世紀》詩論評獎、「榮後台灣詩獎」、「台灣新文學貢獻獎」、「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台灣文學牛津獎」、「國家文藝獎」、吳三連獎文學獎等。其文學涵括「現代主義」、也連結「鄉土」、「本土」和「台灣意識」,反映台灣詩史走向的縮影,其離世帶給文壇無限追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