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下山洗洗睡 鐵博館「員工澡堂」開放參觀

2023/09/25 21:42

纖維藝術家陳穎亭作品「鐵鏽物件 Rusted Objects」,重現機廠職員當時的生活氛圍。(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隨著文博會開展,5大展區之一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以下簡稱「鐵博」)以「鐵博‧新生」為概念,「鐵道文化的再生」及「文化資產的重生」2大核心為主軸,即日起至10月1日,開放民眾參觀。期間「總辦公室」、「澡堂」、「鍛冶工場」、「客車工場」等4大重點展區首度開放參觀。

「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述說廠區古蹟修復原則及文資場域再生的過程(記者董柏廷攝)

全區最引人好奇的,便是最早擁有古蹟身分的員工澡堂,自1935年落成以來,為提供台鐵職工下班清潔身體及減緩疲勞的重要工業廠房福利設施,鐵博推出「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結合藝術家陳穎亭的創作,展現過往勞工生活痕跡,重現浴池的職工生活氛圍,述說當時澡堂對鐵道職場生活的意義。

當年員工澡堂的標語仍保留在展區。(記者董柏廷攝)

西展區也投過圖像及模型介紹台灣建築由「近代」步入「現代」歷程的時代背景,探索與澡堂同樣建於1930年代的著名台灣建築。東展區則闡述台北機廠保存歷程,展示古機構件舊料等物件,介紹古蹟修復工的發現屆鹿台灣難得的大規模工業文化資產新生過程。

以往紙盒是裝零件的容器,會隨著時間受損,便上一層蜂蠟,使紙材變得堅韌。(記者董柏廷攝)

文博會期間走一趟鐵博,不僅看得到文物車輛考證、修復的細節,也能體會到日常生活與鐵道所衍生出的深厚文化底蘊,在古蹟中漫遊,體驗屬於台灣鐵道文化的特色,將帶給大家對文化資產全新體認。

此外,文博會期間,民眾能近距離欣賞陳列展示的9輛客、貨車,並開放其中的DC32751號觀光號餐車、PBK32952號電源行李車、EMU100型第一代自強號電聯車、EMU400型第一代通勤電聯車以及TPK32862號無空調通勤客車等5輛進入車內參觀。活動詳情,請詢鐵博官方臉書(https://reurl.cc/q0OM2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