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主義小說家王文興辭世 享壽84歲

2023/10/03 06:56

小說家王文興。(資料照,記者廖振東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以小說《家變》在文壇占有一席之地的台灣小說家王文興於9月27日辭世,享壽84歲。《文訊》雜誌表示,「王老師走得十分安詳,有關治喪事宜,基本上師母尊重王老師生前交代,盡量簡單、不勞煩大家。日後文學界、學界的追思紀念會,另擇期舉辦。」並說明,「師母目前忙於處理後事,未能一一回覆各界關心,尚請見諒,相關資訊與聯繫,將由《文訊》代為處理。」

王文興1939年出生於福建省福州,1946年舉家遷台,來台之初,暫居東港,2年後遷居台北紀州庵。就讀師院附中(即今師大附中)時對文學產生興趣,同時開始寫小說,畢業後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1960年和同班同學白先勇、歐陽子、陳若曦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早期的《現代文學》編輯事務多半由他負責。台大畢業後,他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的作家工作室從事研究,獲得碩士學位。1965年回國,在台灣大學外文系擔任講師,教授小說課程,後來也在中文系任教,直到2005年1月退休。

王文興1973年出版小說《家變》,對台灣藝文界引起極大震撼與迴響。《家變》是一部斷裂、跳躍記憶的家族史。從內容到形式、情節、結構,語言文字,在當時的台灣文壇都是具創新實驗性,此書最大的成就,在於語言的創造與更新,卻也因此被挑起是「離經叛道」的「異端」之說。

王文興為現代文學從事教學、闡釋以及辯護工作,文學創作在遣詞用字方面,極為斟酌,習於左右推敲,以求最精煉簡潔的效果。小說代表作包括現代主義名作《家變》、《背海的人》、《剪翼史》等、短篇小說《龍天樓》、《玩具手槍》(2書後來併入《十五篇小說》等、評論集《書和影》、文集《星雨樓隨想》、《新舊十二文》等,作品深具實驗性與創新性,具有個人美學風格,並在2009年榮獲國家文藝獎殊榮,導演林靖傑曾在2011年完成以王文興為主題的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

學者張誦聖教授曾評其文學成就:「王文興是當代台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長篇小說《家變》和《背海的人》體現了現代主義美學的精髓。就形式實驗而言,這2部作品將小説文字的音樂性和象徵潛能推展到極致;內容方面則逼視家庭倫理背後的幽微、探索人類生存尊嚴的底線,對台灣戒嚴時期保守妥協的主導文化提出了嚴肅的針砭。王文興致力於經營一個獨特的文學創作典範,數十年不懈,在學界中倍受尊崇。2009、2011年分別獲頒的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和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則見證了主流體制對他傑出成就的肯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