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漫畫家簡嘉誠《青空下的追風少年》 奪日本第17屆國際漫畫獎金獎

2023/12/26 19:14

台灣漫畫家簡嘉誠以《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勇奪今年日外務省主辦的日本國際漫畫獎金獎。(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6日報導〕日本外務省主辦的第17屆國際漫畫獎於26日公布得獎名單,台灣漫畫家簡嘉誠以《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從58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獎,林奕辰、清水則分別以《二零七之骨》、《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2》獲得銅獎,這也是台灣漫畫家繼韋蘺若明於第14屆獲金獎後再度摘冠。

漫畫家簡嘉誠奪下金獎的作品《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描繪在二戰末期的時空背景下,兩位台、日少年因跑步而相遇,滿懷鬥志與火車競逐,夢想在日本田徑史上留名的熱血故事。

簡嘉誠與檔案管理局、出版社蓋亞文化合作,從檔案局典藏的國家檔案中,以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台鐵檔案做為本次的創作素材,將沉睡在檔案中鮮為人知的過往,以漫畫轉譯注入新的生命。

獲得日本國際漫畫獎銅獎的台灣漫畫家清水作品《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2》。(台灣文化中心提供)獲得日本國際漫畫獎銅獎的台灣漫畫家林奕辰作品《二零七之骨》。(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另獲得銅賞的作品漫畫家林奕辰的《二零七之骨》,則是講述一個受到詛咒及眷顧的姓氏「奇獨」家之女是否能擺脫家族傳統束縛,逃離死亡命運的故事;漫畫家清水的作品《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2》,則是講述日治時代大正期間的台北,知名料亭小梅屋的第3代接班人,女高中生友繪,尋覓美食料理的故事。

今年邁入第17屆的日本國際漫畫獎,計有82個國家及地區587件作品報名參賽,本屆共選出最優秀賞(金獎)1名、優秀賞(銀獎)3名、2名獎勵賞及9名入賞獎(銅獎)共15件作品,頒獎典禮預定於明年3月舉辦。

得獎名單公布後,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代表文化部長史哲,向3位得獎漫畫家致意。史哲表示,台灣漫畫家近年在國際各大漫畫獎項屢傳捷報,特別在漫畫大國日本,每年都有台灣漫畫家得到國際漫畫獎的榮耀。

史哲還表示,未來文化部會持續協助漫畫創作者及業者推動台灣漫畫內容的產製及推廣,全方位協助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支持台灣漫畫發展,從近期開展先行的國家漫畫博物館、漫畫獎勵金、新增文化黑潮之中長篇漫畫產製徵案、加強外譯推廣力道到漫畫家駐村等一連串的政策,持續優化漫畫創作環境並健全產業生態。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近年在日本積極推廣台灣漫畫,連續4年辦理「台灣漫畫夜市展」、「謝謝日本彩稿展」暨「漫畫有聲音展」、「漫畫之絆 台日漫畫家簽名板展」,與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合辦「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展並促成台灣漫畫家去年首次在日本北九州市駐村、邀請台灣漫畫家、插畫家繪製中心年度活動摺頁等,連續幾年積極推廣台漫,已成功促成多部作品在日本出版日語版,未來將持續在日本搭建台灣漫畫展銷平台,為台漫黑潮推波助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