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證嘉義「家將窟」 百年家將圖指定為古物

2024/01/05 15:29

嘉市古物審議委員檢視「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嘉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今天公告,「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等4件文物,獲審議指定成為嘉市一般古物;審議委員說,此一古物推斷最早可能在1919年即繪製而成,更成為嘉市乃至全台目前發現唯一近百年的家將圖組,在台灣古物的指定歷程上,是目前唯一指定為古物的家將文物。

「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之范將軍。(嘉市文化局提供)

市府於去年12月15日召開「嘉市古物審議會第九屆第1次定期會」,「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小早川篤四郎〈新高山遠望〉」、「普濟寺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等4件文物經審議後,與嘉義的歷史脈絡息息相關,獲指定成為一般古物。

「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獲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嘉市文化局提供)

審議委員表示,家將文化多為口傳,「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無疑是家將文化的重要文本與傳承資料,具風俗文化特色價值,見證家將信仰傳承,並從畫作看出日治時期家將的臉譜與服裝風格,印證嘉義「家將窟」之名。

文物保管單位「慈濟宮如意振裕堂」則為嘉義八家將元祖首堂,在嘉義開拓「振」字脈系的八家將堂館,綜觀全台「振」字首的八家將堂館,多與振裕堂有師承關係,是全台家將文化重要的推手。

「慈濟宮如意振裕堂日治時期八家將圖」之柳將軍。(嘉市文化局提供)

此古物由市府文化局委託專業團隊雲林科技大學進行文物普查後,又委託逢甲大學進行科學檢測及地方耆老口述記錄等調查研究,推論此古物的8幅家將圖,約繪製於振裕堂成立的1919年至1946年間,並持續懸掛使用至1964年,因畫作開始受損,才下架收藏至無酸紙盒保存,希望指定古物後,能有更妥適的文資保存與修復。

上層三尊神像「普濟寺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被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嘉市文化局提供)

審議委員說,小早川篤四郎於日治時期曾居住台灣,作品亦曾入選帝展,為當時重要畫家,此畫作〈新高山遠望〉與已指定為重要古物的「多多羅義雄〈新高山〉」於2014年在阿里山賓館被發現,由保管單位林業署嘉義分署提報指定一般古物。

嘉市普濟寺提報殿內「普濟寺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2文物指定一般古物,殿內神像有清末佛像的製作風格,並有清末到日治時代初期鎮殿觀音造像風格,反映19世紀末民間藝匠的雕刻技法。

小早川篤四郎畫作〈新高山遠望〉。(嘉市文化局提供)

「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之獻匾人則為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之部將,亦是台灣鎮總兵、清末重要抗法將領章高元在駐紮嘉義時所獻,匾額保持清代工藝風格,且有明確年款,見證普濟寺重建至今的信仰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