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有種!「蕉佛」變裝皇后服設師新作 「青姬」搶先亮相(影音)

2024/01/15 17:42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4年台灣戲曲藝術節」今年推出11檔節目,將於4月12日展開,今年推出的旗艦製作節目之一《青姬》改編自《白蛇傳》故事,除了由傳藝金曲獎最佳導演戴君芳與最佳編劇陳健星合作,更邀請到登上美國《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 Drag Race)表演傳統戲劇水袖的變裝皇后「蕉佛」妮妃雅‧瘋(Nymphia Wind)的服裝設計師李育昇,擔任劇服設計。

將於5月在「2024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期間上演的《青姬》,演員服裝由設計師李育昇一手打造。(二分之一Q劇場提供)

《青姬》3位主要演員與角色,分別是楊汗如飾演的許仙、凌嘉臨飾演的青蛇、李佩穎飾演的浪人吉光。李育昇說明,「青蛇與許仙的服裝造型都選用較輕且薄透的絲紗,是要反應角色飄忽不定的個性與身世,像是從一段記憶中走出卻又不知道會隨著劇情走向何處。吉光的角色與服裝造型,則是人的味道重了許多,有別與戲曲程式化的服裝形式,有較多的寫實線索,顏色也偏暖色:木質與大地色系。」

去年戲曲中心主辦的「2023逗陣趣:神童派對」其中一檔與士林慈諴宮合作的節目《狩》天后林默娘的服飾由李育昇操刀。(李育昇提供,汪德範攝)

李育昇生於洋裁家族,作品涉獵廣泛,現代寫實、形式風格、傳統戲曲皆專精擅長,目前活躍於台灣劇場,其擅長將高級訂製服裝概念與工法,編織進劇場戲服,繡工更展現14日在美國首播的最新一季《魯保羅變裝皇后秀》中表演水袖舞的台灣參賽者妮妃雅,身上穿戴的表演服便是出自他的手藝。李育昇指出,「為臺灣變裝皇后妮妃雅製作的冠盔變體自旦角的如意冠以及生角的紫金冠,將戲曲『坤生乾旦』超越性別的概念結合,冠頂上的鳳凰是臺灣特有種生物藍腹鷴:實至名歸的臺灣鳳凰。冠體前方中央圓形的面牌圖紋是『臺』字轉化設計的團型紋,類似廟宇桌案裝飾上常見的香爐文或是花瓶文。而服裝下襬的團型刺繡也是另一個臺灣特有種生物五色鳥。臺灣的皇后、臺灣的神獸、臺灣的盔頭衣裝師傅,回饋臺灣土地澆灌給我們的文化養分,我們都是臺灣的特有種。」

李育昇2024年的第一檔戲曲服裝設計作品,則將在《青姬》首度呈現。演出詳情請洽詢戲曲中心官網。

近日在《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的表演水袖舞的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表演服裝由李育昇設計。(李育昇提供,Toby Hsu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