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燈會爆「撞臉」爭議 藝術家成若涵:這是藝術與文化上的大退步

2024/02/07 12:34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今(7)日於臉書發文說明,台北燈節作品亮相後,收到粉絲與朋友訊息詢問是否為其作品。(取自成若涵臉書)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2024台北燈節「龍躍光城」在西門町登場,其中「紅樓紀事」燈組亮相後,許多民眾以為是藝術家成若涵作品。成若涵,今(7)日於臉書強調,「不要再問是不是我了,真的不是我做的!我沒有參加2024台北燈節!!!!!!!!」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今(7)日於臉書發文說明,台北燈節作品亮相後,收到粉絲與朋友訊息詢問是否為其作品。(取自成若涵臉書)

成若涵在臉書上指出,燈節作品亮相後,收到粉絲與朋友訊息詢問是否為其作品,但她解釋今年並沒有參加台北燈節,說明並非她的創作,並表示遺憾,「這是藝術與文化上的大退步。」她認為,「操作手法跟邏輯要照做不難,但最關鍵的『靈魂』有或沒有,卻一目瞭然,更是難以複製的!創作15年來,我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這裡,這中間有多少的默默耕耘與不為人知,但當這樣的創作精髓與底蘊漸漸被認可時,卻成了有心人士利用的捷徑之路。藝術創作的價值不在於它有多炫麗或浮誇,而在於藝術家如何表達想說的話,其中蘊藏著無可動搖的脈絡與信念。」

台北燈節作品亮相後,許多民眾以為是藝術家成若涵作品,紛紛私訊她確認。(取自成若涵臉書)

透過拱門與紙雕形式說在地故事,是成若涵過往在燈節常用的表現手法,她認為,目前《智慧財產權》構成抄襲的判準仍有模糊空間,「面對藝術底線若是法律,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無論藝術的創作理念、藝術手法等,都藝術家累積很久才能達到的。也涵括了藝術家對自我的長期要求,儘管目前還不觸及犯法的底線,但若就道德層面來看,著實存疑。」同時,她亦期望整體環境,能夠持續提升對於藝術的了解,培養出藝術意識的敏感度,未來或能減少這樣的事件再次發生。

台北燈節2日在西門町登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