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疼警告!無常來自日常 青春易碎卻能鍛造堅強

2024/02/14 08:08

主題圍繞無常、青春、愛,與生活的四本書。(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4本由傷痕起手的作品,包含散文、長短篇小說、札記,指向相似的領悟:儘管創傷難被逆轉,但我們擁有重新定義創傷的能力。詩人崎雲首次以散文自剖母親罹思覺失調、父親積勞成疾的生命經驗,使其超越死生思考;韓國小說家李琴䬁以社會議題為引,探討青少年面對暴力的贖與罰;同為韓國小說佳的金草葉,透過暖科幻闢出一條當代面對不安與焦慮情緒的蹊徑;善寫飲食的作家毛奇最懂吃食的力量,帶著季節感與在地感的文字與照片點綴人情況味,療生活的傷。

《夢中通訊》崎雲著,寶瓶文化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夢中通訊》崎雲著,寶瓶文化出版

嗜讀佛典的崎雲(1988-)散文情緒節制,聯翩的想像、比喻與象徵,飽含對文字的敬意與虔誠。他揭露家族暗影,與個人的傷痛史,不慍不火,像低眉的菩薩,不動聲色,任事件照眼流轉,心事藏心。逢苦時刻,需要信念與信仰,差者走火入魔,善者明心見性,在信仰裡,他倚賴的不是偶像,而是找到一種重新與自己對話的方式,若具慧根,便從中開悟,換得另一種視角,尋自救方法。不用遁入佛門,而是在現世的逆境中增上緣。書中記下崎雲種種經歷之事:母親罹思覺失調、捐肝給積勞成疾的父親、大地震後與親戚陰陽乖隔。而也是如此過早的明白,使其於浮世的百千萬劫之中、業火燎燒之際,領悟身處五濁惡世,唯有自己能當自己的擺渡人,文字裡精緻的意象,便是他在陰溝裡仰望星空的證明。

《有真與有真》李琴䬁著,李煥然譯,聯經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有真與有真》李琴䬁著,李煥然譯,聯經出版

韓國小說家李琴䬁(1962-)《有真與有真》內容涉及兒童性暴力、並探討青少年霸凌與成長與原生家庭創傷等社會議題,以兩名同名同姓的青少女為雙主角創作小說,共同遭遇同一起創痛傷害案,彼此因成長背景與原生家庭,引發不同的人格發展。作者開筆曖昧,運用不安與不適的心理描寫層層堆疊情節,步步逼近核心,帶出面對巨大傷害後的精神解離情狀,隨著作者刀筆將視線割開,直視血肉模糊的傷口之後,方知其目的在於揭露殘酷暴行。或許,作者更大的旨意不單直指女孩們,但凡在敏感脆弱的青春期受過傷者,無法抹除的內心陰影如不得超生的鬼,讓人時時自我消耗。但小說提供另一種可能:若知道有一個持筆如刀又善解人意的目光,願意同理自己的掙扎與傷痛,並為之發聲,騷亂的心情,或能慢慢安靜下來。

《剛剛離開的世界》金草葉著,胡椒筒譯,聯經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剛剛離開的世界》金草葉著,胡椒筒譯,聯經出版

金草葉(1993-)透過帶著科幻感的故事背景,創造出新的時間感與空間感,挑動習以為常的概念與認知,使人站在另一個對位,帶動有趣的思考。短篇小說透過不同的身體感覺與心理經驗。為了治療心理跟生理產生的「不協調」感,產生渴望截肢與安裝義肢的團體,彼此努力通過醫療的認證,幫助成員完成心願;未來,原型人類被視為實驗性「怪物」看待的世界,語言重新被化分成散發在空氣中的粒子,彼此分辨新的溝通模式。作者在太空、近未來、異族,以及宇宙旅行等想像之中,摸索正常與異常之間的互動,針挑思考――擅作主張的好意,真的對人有益,抑或只是一種自我滿足?金草葉在娛樂性的文字布局中,由冷入暖,結尾總是輕巧,卻不放棄碰觸生硬的議題,探討人際關係間的疏離及背叛、人心之間難以衡量的接觸距離,以及面對死亡的不安與焦慮,同時帶往信仰與無神論間的辯證。

《足夠好的日常》毛奇著,遠流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足夠好的日常》毛奇著,遠流出版

隨著Instagram的使用率尚未退燒,以照片寫日記,一度成為跟風的流行,網路的閱讀模式破碎,但當集結成冊,更能顯現日常的魅力與重量。毛奇善寫日常與飲食,因為好奇心讓她對各種事物,保有觀察與啟發,以三百六十五日為限,日記般的札記體,有吃食、有審美、有工藝,所見所觸,都來自生活,簡短的篇幅直搗核心,自「物」起興,將生活中所見物事,融合認知與回憶一一重新指認,讓追求「好」的苦心孤詣,成為「足夠好」的安靜適意。貼著節氣書寫,自冬入春,再由夏秋返冬,日月遞嬗與四季循環之間,讀見作者筆韻舒徐,其從食材、料理、日常飲食、乃至物件、植栽,居家布置、旅行見解等切入,輔以帶著季節感與在地感的照片陳釀出生活的況味。一頁翻過一頁,似舌尖含一粒冰糖,溫甜彌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