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 文物日記復活開箱

2024/02/14 23:00

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是日治時期台灣知名作家,在音樂、戲劇領域皆有成就。(資料照,呂芳雄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台灣文學館主辦的「館慶二十・文物賦活」特展,在呂赫若屆110歲誕辰之際,展出歷時多個月修護的重量級文物《呂赫若日記》,詳細記錄了呂氏文學藝術活動最活躍的3年間的生活、交遊、創作等。即日起至7月14日,在台文館2樓展覽室E展出。

台文館修護人員仔細移除《呂赫若日記》的舊縫線。(台文館提供)

台文館指出,從斑駁開裂的書盒和滿佈膠帶的日記封面可見歲月氣息停駐,書背經前人包覆了牛皮紙與影印字樣,在拆解書籍結構後,於牛皮紙內發現原始書背材料—深藍黑色書皮布殘留,且因封底有倒置的「DIARY」燙金字樣和圖騰,由字體方向判斷應為前人重新黏回脫落的封面時不小心正反錯置。經與研究人員討論後決議讓日記回歸原始樣貌,修護師悉心揭除大面積膠帶,並逐一縫回脫落的內頁,重建書背與封面,除了讓家屬之間心心念念惦記著缺席的父親,唯一留下帶有溫度與厚度的重要手稿得以完整再現,也讓記憶與情感世代延續。

台灣館修護人員重新修護《呂赫若日記》的書盒。(台文館提供)

呂赫若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1914年生於豐原郡潭子,是日治時期台灣知名作家,在音樂、戲劇領域皆有成就。戰後初期呂赫若投入地下反抗行動,1950年因參與「鹿窟武裝基地事件」於石碇山區受難,一代才子熠熠的文學生命就此殞落。展覽詳情請洽詢台文館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