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來黃色「小鴨」叫「鴨咪仔」 文化部台語接龍小動物都出籠了

2024/02/19 23:08

原來黃色「小鴨」台語叫「鴨咪仔」。(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配合2024世界母語日,文化部將於2月24日推出「Tâigí FLOW生活節」(台語生活節),不分年齡都可以享受的台語沉浸式體驗,邀集國內知名劇團與樂團,以專業、活潑的現場演出,將台語說唱融入生活中。文化部今(19)日請出最強代言人「黃色小鴨」,示範如何將台語融入生活中,沒想到一句問話「黃色小鴨台語怎麼說?」就難倒一堆人。文化部小編今於臉書解答,原來「小鴨」的台語就叫「鴨咪仔」。

文化部小編指出,「以電影《#老狐狸》獲得2023年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資深演員陳慕義,在使用社群平台發文時,就使用鴨微仔(鴨咪仔 異體字)一詞,瞬間就讓母語是台語的粉絲們,母語記憶湧上心頭,認同用法相當貼切。」

文化部進一步說明,其實很多動物在「小時候」台語都有不同的說法,台灣台語中通常會使用〇仔(〇-á)或〇仔囝(〇-á-kiánn)(〇中對應不同的動物做代替)來形容人類或動物的幼體,如鴨子就是唸做鴨仔(ah-á)或鴨仔囝(ah-á-kiánn),不過如果使用鴨咪仔(ah-bî-á,台中偏漳腔)稱之,似乎更能感受小鴨的可愛。」

貓咪的台語「niau-bî / niau-mi」也很可愛。(記者凌美雪攝)

那麼,貓奴們都知道家裡的主子的台語,有什麼可愛稱呼呢?文化部表示,「也可以唸作貓咪(niau-bî / niau-mi)喔」。文化部也在臉書「留言區」發起「動物小時候」台語接龍,馬上就有人提供「雞僆仔 ke-nuā-á」台語,應該就是「小母雞」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