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普立茲克建築獎揭曉!桃園美術館設計師山本理顯獲得

2024/03/05 23:14

日本建築師山本里顯獲得2024普立茲克建築獎。(歐新社)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台灣時間晚上10點左右公布2024年得主,由日本橫濱建築師,山本理顯(Riken Yamamoto,1945-)獲得。

普立茲克獎指出,山本作為建築師和社會議題倡導者,致力於建立公共區域與私人領域之間的關聯,鼓勵人們跨越在身份、經濟能力、政治信仰、基礎設施和居住體係等各個方面的巨大差異,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深刻秉持著維護社區生活的責任和信念,他認為,儘管隱私價值已經成為一種城市情感,而社區的成員們仍需要相互支持。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由2024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山本里顯設計。(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吳欣穎攝)

普立茲克建築獎獎項在國際上被視為建築領域界的最高榮譽獎,山本理顯在台灣也有不少作品,其中包括與台灣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特區,以「遊樂化的展館、景觀化的建築」為理念出發,三角造型為主要結構、白色基底搭配大面積玻璃引入自然採光,將戶外自然景色融入兒童美術館,打造出富特色的山丘美術館,形成水景、綠意及藝術地景。

日本橫須賀美術館同樣出自山本里顯之手。(美聯社)

普立茲克建築獎獎評審團談到山本的作品時表示:「未來城市最需要的事情之一就是透過建築創造人們聚集在一起和互動的機會,山本在公共和私人之間的界限之外,為社區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因為他在社區中樹立了對社會需求責任的認識:對建築學原則提出質疑並對每一種建築舉措都進行審視;最重要的是,他提醒我們,在建築中,如同在民主制度中一樣,空間如何塑造必須由人民來共同決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