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風車屏東「阿猴落地掃」太好玩 縣長周春米驚喜許大願

2024/03/16 22:34

「阿猴落地掃 屏東大小事」今(16)日傍晚於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紙風車「阿猴落地掃 屏東大小事」巡演活動本週有4場,今(16)日分別於屏東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東港鎮東隆宮先登場,屏東縣長周春米特別抽空欣賞傍晚在東港的演出,看到不管大人或小朋友,全程都反應熱烈,與演員們一起玩得很開心,感動地說,「一定會繼續努力,希望之後可以走遍屏東鄉鎮。

「阿猴落地掃 屏東大小事」每個故事橋段都玩得很瘋,大人小孩笑開懷。(記者凌美雪攝)

「落地掃」原來是表演者在地上游走,褲腳及裙擺在地上「掃來掃去」而得名,優點是不必架設舞台,廟埕、廣場、大樹下騰出空間就可演。如今看來更像是把地掃乾淨,大家就可來演戲、看戲,格外親切。以此上演屏東大小事,就是這個全新村里文化運動的初心與價值。

演出內容也很親民,以不同的喜劇情境,將生活化資訊與議題,如投資、愛情、簡訊等詐騙手段,長輩長照,年輕人生養等問題,搭配現場觀眾的即興互動問答,全程爆笑無冷場,不僅從戲劇中獲得理解與認同,也讓鄉里長輩與孩子們重溫廟口看戲的歡聚時光。

「落地掃」演出與觀眾幾乎零距離,氣氛熱烈。(記者凌美雪攝)

紙風車屏東團員來自各行各業,有老師、會計、油漆師傅,還有家裡開瓦斯行的,他們在工作之餘,接受紙風車的演員培訓,從不敢直視觀眾、皮笑肉不笑的尷尬演技,經過2年102堂課,共306小時的訓練,現在不僅搞笑得很自然,演技與跟觀眾的互動也都很到位,周春米說,「非常認真,每次看到他們都進步好多,現在都可感受到紙風車的精神與特質。」

屏東刑警在演出前的反詐騙宣導有獎徵答,小朋友踴躍參與。(記者凌美雪攝)

周春米說,表演中的詐騙橋段讓她最有感,「台灣詐騙非常嚴重,我也深刻了解很多鄉親受害,就想,是不是可以透過藝術表演,把反詐騙的觀念深植到民眾的意識裡,我們很幸運,從2022年就跟紙風車合作成立屏東團,由受信賴的紙風車來演。」

演員們現場發送屏東特產與零食,小朋友開心搶要。(記者凌美雪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