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連有、張仁葵父子留下數百張珍貴影像 旗美社大辦攝影回顧展

2024/03/18 19:29

張仁葵以相機記錄下杉林人的昔日生活樣貌。(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杉林人張仁葵70年前返鄉開設「日光照相館」,早年杉林人的結婚照、全家福照、學校畢業照,甚至人生最後一張畢業照,幾乎都由張仁葵掌鏡,他和父親張連有身後留下數百張地方珍貴老照片影像,旗美社區大學即日起舉辦「張連有、張仁葵父子攝影回顧展」,透過一張張家傳舊照,重溫旗美地區發展的歲月故事。

張春香在「張連有、張仁葵父子攝影回顧展」老照片解說導覽。(記者蘇福男攝)

日光照相館由杉林崁頂張家張仁葵所創設,過程有一段刻苦銘心的故事,原來張家是崁頂大地主,張仁葵的父親張連有喜愛畫畫、音樂和攝影,29歲任職廣州日本南支日報廣東迅報社攝影記者,相當關照鄉親。

二戰爆發前夕,張連有將家眷帶回杉林上平村安頓,並跟隨日軍加入南洋戰事,1945年日軍戰敗,張連有就此失聯。

張仁葵9歲隨父親至廣州,12歲返回杉林,在旗山高等科畢業後考上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由於正值二戰末期未能赴日就學,父親失聯後,家道中落,為了生活,張仁葵到林務局工作山上扛木材。

張仁葵23歲追隨父親攝影興趣,從杉林騎腳踏車至左營源興照相館學攝影技術,3個月即學成出師,返鄉開設照相館,當時杉林尚無電力供應,張仁葵靠著夥房天井取太陽光拍照,店名因此取為「日光照相館」。

張仁葵以相機記錄下早年旗美地區客家族群神豬比賽盛事。(張春香提供)

日光照相館經營半世紀以來,早年杉林人的結婚照、全家福照、學校畢業照,甚至人生最後一張畢業照,幾乎都由張仁葵掌鏡,閒暇之餘張仁葵也經常揹著相機到處拍照,為杉林、甲仙、美濃、旗山等地留下數百張地方珍貴影像,父親張連有也留有不少日治時期至民國初期的老照片。

高雄杉林「日光照相館」老闆張仁葵和父親張連有熱愛攝影,身後留下數百張地方珍貴老照片影像。(記者蘇福男攝)

張仁葵的二女兒張春香近年來整理祖父和父親留下來的老照片,無私提供給公所、圖書館和旗美社大分享,旗美社大即日起在旗山生活文化園區農村交流所展出「穿越時空的快門,杉林日光照相館-張連有、張仁葵父子攝影回顧展」,精選40多張老照片,讓民眾重溫旗美地區發展的歲月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