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姓氏專家蔡光庭老師 應邀演講西嶼各村姓氏源流

2024/03/20 14:05

蔡光庭老師,應邀前往西嶼講解西嶼姓氏源流。(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姓氏源流專家蔡光庭老師,今(20)日應鄉長李添進之邀,前往西嶼竹灣村舊活動中心,舉行西嶼各村姓氏講座,邀集各村村長、社區理事長及幹事等人參加,透過姓氏源流讓地方基層民代,更了解先人的歷史與村里緣由,未來推動發展村里建設更有底氣。

昔稱漁翁島的西嶼村,以跨海大橋與澎湖本島相連,蔡光庭表示,西嶼發展的簡史,是清朝時期西嶼11社,包含后螺,西嶼移民姓氏共36姓,1644年西嶼只有9戶人家,內垵、橫礁、小門都沒人。康熙中期橫礁才有人、乾隆年間小門才有人;日本昭和晚期庄三合院1,493間,小池角最多共359間。

昔日西嶼最繁華街道,就是小池角竹仔街。(記者劉禹慶攝)

在跨海大橋尚未修建的年代,交通船通航馬公與小池角之間,小池角竹仔街也成為西嶼鄉當時的行政中心、攤位齊聚,呈現一片繁榮景象,村內人口逐年增長,在地方建議下劃分成池東、池西2個聚落,而小池角的顏姓、李姓等先祖,都是來自金門,至今已繁衍數代,但隨著交通要素條件改變,竹仔街也漸漸沒落。

除了姓氏來源外,蔡光庭老師也講述西嶼各村古厝古蹟及姓氏分布。鄉長李添進表示,西嶼除了有玄武岩自然美景(大菓葉玄武岩柱、池西岩瀑)、戰爭古蹟(東、西台古堡、銅牆鐵壁、清涼彈藥庫等),還有古蹟聚落(二崁陳姓單一聚落、竹仔街等),歡迎民眾前來探幽取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