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神祕喔!謎樣圖騰自體發光 「夜夢」現身寶藏巖

2024/03/23 23:12

2024寶藏巖光節,以「夜夢」為主題,邀集10組國、內外藝術家,超過50位藝文工作者,透過錄像、裝置、聲音及互動元件等形式創作。(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寶藏巖光節,今年以「夜夢」為主題,邀集10組國、內外藝術家,超過50位藝文工作者,透過錄像、裝置、聲音及互動元件等創作形式,在山城裡進行創作。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文彥提及,今年光節舉辦在寶藏巖,「讓民眾能與山城守護者互動交流,體驗有別於在美術館的觀展體驗,迎向光的無限可能。」

姚瑞中作品《地獄空》具有強烈的台灣傳統宗教色彩,呈現出信仰文化的集體潛意識。(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提供)

今年參展藝術家透過十組創作誘發觀者與自我的對話,包含陳瀅如、張乃仁、詹宏祿、Salty黃晞竭、姚瑞中+海闊拉帝+李可、吳克軍、suzueri (Elico Suzuki)鈴木英倫子、差事劇團、洪國城 蔡依樺feat.非常深藍藝術工作室+明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好進燈光音響公司、安筆行策 feat.2022北美獎得主林政佑(依展覽動線排序)等十組藝術家,藉由戲劇、影像、互動元件/裝置、聲響及複合媒材,以光為媒介探尋科學解釋之外、如夢境般的未知世界,不僅透過藝術創作表現難以具象化的未知領域,更結合夢境角度,從奇異恐懼到對未來的美好嚮往,譜寫每個人在追尋心靈慰藉時的虛實交錯過程。

張乃仁裝置作品《從風中來》模擬古埃及文化中的藍蓮花,捕捉風的軌跡,連結更高的感知意識。(記者董柏廷攝)

藝術家張乃仁裝置作品《從風中來》,運用幾何符號,與圓潤的石頭,模擬古埃及文化中的藍蓮花池,除了捕捉風與水的軌跡之外,也連結更高的感知意識,「風代表能量,也形容靈魂本身,平面上凹凸的鏡面向是水池,當風吹過,就彷彿靈魂流動在藍蓮花之間。」此外,藝術家姚瑞中也以探究台灣信仰拍攝計畫《地獄空》參與其中,他指出,「病毒肆虐三年有餘,戰爭未曾停歇,希望眾生可發慈悲心,令往生者安息、善待其他物種、平等有情眾生。」

光節即日起至5月5日在寶藏巖展開。詳詢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