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蒸汽火車修復大師 鐵道職人鄭萬經辭世 享耆壽98歲

2024/03/25 14:43

國寶級蒸汽機車修復大師鄭萬經在其50年的鐵道職人生涯中,超過5分之4的時光在台北機廠度過。圖為鄭萬經於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總辦公室現地展」解說蒸汽機車相關知識。(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協助鐵道文化與技藝傳承的重要推手前台北機廠副廠長鄭萬經(1927-2024),今(25)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並表示,鄭萬經向來受到鐵道文化界的敬重,退休後仍多次指導台鐵、林鐵蒸汽火車的修復,是台灣鐵路文化及技藝傳承的瑰寶與活字典。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表彰其對台灣鐵道文化技術傳承的貢獻。

鄭萬經在日本時代1927年生於苗栗,1942年考入台北鐵道工場技工見習教習所,1944年自台北鐵道工場技工見習教習所結業後,進入組立職(工)場鍋爐附件班,陸續參與蒸汽機車、柴電機車維修,具紮實的技術基礎,歷經材料組、工作組,於1992年以台北機廠副廠長退休後,又於1997年以高齡73歲再度回到北廠,擔任「CK101蒸汽機車復駛計畫」總顧問,以7個月時間,將已經除役多年的CK101號蒸汽機車修復完工,開啟台鐵蒸汽機車動態復駛新的一頁,並持續教導後進傳承修復技術。

文化部表示,鄭萬經50年的鐵道職人生涯中,超過5分之4的時光在台北機廠度過,見證了機廠最輝煌的時代。而現已經指定為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在文化部推動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區計畫之後,不論是調查研究案、口述歷史訪問或是展覽及廠慶活動,鄭萬經都熱情地參與並提供協助,分享過去的工作經歷,甚至慷慨提供珍貴的個人收藏物件和口述資料相關資料。

文化部指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在園區總辦公室展區的副廠長室,已以現地展方式展示鄭萬經珍貴的個人收藏物件,未來也預計規劃出版口述歷史,從求學、工作、退休至退而不休的生命軸線,讓民眾認識鐵道職人在傳承文化及技藝的熱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