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柏林雙人組明年登台 擔綱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 21:22

2025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山姆.巴塔維爾(右)和提爾.法爾拉特(左)。(北美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隨著北美館主辦的第13屆台北雙年展「小世界」(Small World)落幕,今日館方同步於正式宣告,2025年第14屆台北雙年展將由來自黎巴嫩的山姆.巴塔維爾(Sam Bardaouil)和來自德國的提爾.法爾拉特(Till Fellrath)擔任雙策展人。

雙人組策展人表示:「台北雙年展是亞洲最具影響力且歷史悠久的雙年展,多年來我們一直觀注其展覽策畫內容。我們的策展方法將延續目前在進行中的計劃,以藝術家為主軸,讓那些奮力拓展我們對此複雜世界之理解的聲音能被聽見。」

山姆.巴塔維爾和提爾.法爾拉特自2022年1月起擔任柏林漢堡車站當代美術館(Hamburger Bahnhof–National Gallery of Contemporary Art)館長。二人至今已透過其創辦的「藝術重新轉向」(Art Reoriented)跨領域策展平台,與全球超過70間美術館合作。巴塔維爾和法爾拉特是2022年「第16屆里昂雙年展:脆弱宣言」(Manifesto of Fragility)的策展人,也曾為威尼斯雙年展法國國家館(2022)、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館(2019)及黎巴嫩國家館(2013)策展。2017至2021年期間,他們擔任柏林應用藝術展覽館(Gropius Bau)副策展人。

巴塔維爾和法爾拉特的策展核心是藝術和機構實踐中的共融性,並以修正主義式的方法面對藝術史。他們2人皆為獲獎作者,曾於紐約大學帝勢藝術學院、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和紐倫堡藝術學院等大學任教。巴塔維爾出生於黎巴嫩,擁有劇場創作碩士學位和藝術史博士學位,而出生於德國的法爾拉特擁有經濟和政治學雙碩士學位。

二人曾與全球各地多所知名機構合作及策展,其中包括:巴黎龐畢度中心、布魯塞爾恩佩莊園、杜塞道夫北萊茵-威斯伐倫藝術品珍藏館、泰德利物浦美術館、伊斯坦堡阿特美術館、韓國光州及釜山美術館、貝魯特薩拉達爾收藏、多哈馬塔夫:阿拉伯現代美術館、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美術館、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及馬德里蘇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