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做為台、日攝影界巨大橋樑 沈昭良獲日本寫真協會國際獎

2024/03/29 16:29

沈昭良獲日本寫真協會國際獎。(黃郁修攝,也趣藝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4「日本寫真協會獎」今天公布,國際獎由台灣攝影家沈昭良獲得。對此,沈昭良表示,感謝日本寫真協會對他個人以及孕育他的母土台灣,給予最大的關注與肯定,將珍惜幸運、繼續前進;巧合的是,公共電視費時2年為沈昭良拍攝的紀錄片,就將於今晚7點在台北光點華山首映,可說喜上加喜。

日本寫真協會自1952年成立,「日本寫真協會獎」每年度都會頒發5大獎項,表彰對日本攝影文化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機構,分別有國際獎、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學業成就獎及新人獎。沈昭良是繼京都國際攝影節、波士頓美術館、Simon BAKER、金子隆一、Martin PARR、Anne Wilkes Tucker等人之後,獲得國際獎項的攝影家。

沈昭良新作漂流(Drifting)系列。(也趣藝廊提供)

「日本寫真協會國際獎」針對對沈昭良獲獎的理由指出,「表彰沈昭良氏長年做為台灣和日本攝影界巨大的橋樑,於台灣引介展示日本攝影家和作品,近年更將活動範圍擴及中國、香港、柬埔寨等國。同時,除了在大學教授年輕學子,更以攝影家的視野,透過攝影作品與亞洲鄰近國家、攝影創作者進行交流對話,以及他所展現超越攝影家的策劃與執行能力」。

沈昭良則表示,「日本寫真協會這個獎項的視野,除了對我個人在整體攝影創作、教育以及國際交流推動的鼓舞之外,也是對孕育我的母土台灣,最大的關注和肯定。我會珍惜這樣的幸運,持續精進創作,參與推動公共事務,繼續前進。」

沈昭良現任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專任教授,曾獲頒3屆金鼎獎、日本相模原攝影亞洲獎、韓國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攝影家獎、美國IPA紀實攝影集職業組首獎、吳三連獎等國內外獎項。

沈昭良STAGE(舞台車)系列已開過全世界各大洲展出過,堪稱享譽國際。(也趣藝廊提供)

2024年日本寫真協會各大獎項還有作家獎(公文 健太郎)、新人獎(遠藤 励、夢無子)、功勞獎(川田 喜久治、東京工藝大學)以及學藝獎(寺崎英子写真集刊行委員会);獎頒獎典禮將於6月3日於東京九段會館舉行,受獎者作品/介紹也將於5月31日起至6月6日止,於六本木的富士攝影藝廊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