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馬賽克作品重現天日!「旭日東昇」國美館星光輝映

2024/03/30 18:49

顏水龍國寶級馬賽克作品〈旭日東昇〉長達18公尺,即日起於國美館星光草坪展出,晚間打上光依然奪目。(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中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首次合作推出「日月頌—顏水龍與台灣」展覽,由藝術史學者顏娟英帶領研究團隊策展,從藝術與工藝角度,重新詮釋顏水龍的藝術成就,其中最大亮點作品為長達18公尺的〈旭日東昇〉於星光草坪展示。

國美館表示,顏水龍深入台灣各地發掘民間手工藝傳統,積極投入公益推廣教育,大台中包括南投、草屯等地就是她在戰後初期的工藝教育實驗場所,工藝中心至今仍是顏水龍為其重要創立人之一。

顏娟英回憶,〈旭日東昇〉自日新戲院拆下下來,保存狀況不明,非常憂心,「藉著這次的展覽,好不容易設法將之找出來,希望呈現在大家眼前。」她同時許下大願,台灣美術史重建,不只依靠美術史學者跟美術館實踐,更是喜愛美術史的大家的文化工程,「希望在場以及不在場的收藏家、藝術家的家屬,能鄭重考慮將作品捐給國家蒐藏。」

原設置於台北日新戲院大廳長達18公尺的〈旭日東昇〉,在文化部長史哲(中)、國美館館長陳貺怡(左3)、顏水龍長子顏千峰(右4)等人的揭幕下,在國美館前重見天日。(記者董柏廷攝)

〈旭日東昇〉馬賽克壁畫是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1966年的作品,原設置於台北日新戲院大廳。這幅壁畫是由大樓建築師蔡柏鋒邀請顏水龍創作,被視為戲院的鎮院之寶。因2021年戲院停業,作品先被拆除下架置放在他處,今年在文化部長史哲的大力支持下,歷經種種艱難的準備工作,終於在國美館前重見日出、迎接觀眾。

顏水龍長期以來對原住民族面臨的生態和文化危機感到擔憂。戰後,他持續研究原住民族與漢人的傳統工藝,並將其創新設計、現代化,以擴展台灣文化的國際視野,提升台灣民眾的生活品味。他以利他的精神為基礎,致力於創造臺台灣的美好形象。臺灣的陽光與多彩色彩成為他不斷追求和歌頌的主題。他一生致力於美術創作和工藝實踐,並以服務眾人的藝術形式將美感帶入現代生活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