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套上濾鏡的墨寶!呂宗城用書法寫「鄭興」流行歌詞

2024/04/01 22:42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橫山書法藝術館即日起至4月15日舉辦「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展覽,即日起至4月15日,展出桃源美展自1995年來書法藝術及篆刻類歷屆首獎的得獎作,以及特為此展全新創作的作品,新舊作共計51件,藉對照藝術家個人今昔的風格異同,側看台灣30年來的書法流風,

呂宗城〈鄭興詞鈔五則〉,墨、宣紙, 16×22 公分 ×5 pcs,2023。(記者董柏廷攝)

特別的是,創作書法超過20年的呂宗城今年全新創作〈鄭興詞鈔5首〉,擷取流行歌手鄭興的5首歌分別是,〈台北下的雨〉、〈積雨雲〉、〈眼淚博物館〉、〈去海邊〉及〈而我只能寫信〉,呂宗城表示,「用書法寫流行歌詞」就是我詮唱的方式,「對知道歌的觀者來說,讀著歌詞腦海隨之生成旋律,或勾起特定回憶,這是欣賞書法作品以外附加的、只屬於觀者自己的個人體驗,其實也是很珍貴的。」

呂宗城〈陶淵明桃花源記〉,墨、宣紙,178 x148公分,2016。此作為第34屆桃園桃源美展書法類第1名。(記者董柏廷攝)

呂宗城也在意色彩,除了書法字為黑墨色,紙材的選擇,以及自打的格線就會輔以不同用色,呼應歌曲的MV,套上濾鏡鏡頭,契合回憶中吉光片羽的斑駁感,「起得輕盈、續得濃烈、收得理性。」

呂宗城著力楷書甚深,但也會因為想創造畫面的豐富性與變化性,兼用他體,譬如〈陶淵明桃花源記〉,楷書寫內文、隸書題標,行書落款,分別取楷書的嚴謹、隸書的舒穩、以及行書的靈活,產生不同的層次。此外,複合的用色與紙料,也以核心為由,隨心搭配,他自曝,「有一陣子很喜歡駝黃紙搭配靛青綾布,因為當時我覺得這個組合很有『ZARA感』。」

呂宗城過去十多年寫了許多大尺幅、連屏的長文楷書作品,近年傾向小尺幅的行書作品,也從中慢慢發展出以往沒想到的樣子,他透露自己崇拜插畫家川貝母,「雖然白天有正職工作,能沉浸在紙與墨的時間裡變少,但慢慢累積作品,希望這些作品也能像我很喜歡的一位插畫家川貝母的作品,是會令人駐足欣賞、細細玩味。」展覽詳詢桃美館官網,以及橫山書法藝術館臉書粉絲專頁。

館內約3層樓高的立體與影像多媒體牆,展示書法藝術結合多媒體的作品。(記者董柏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