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影大師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 曾獲金馬終身成就獎、國家文藝獎

2024/04/03 11:13

攝影家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曾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的攝影大師張照堂,4月2日晚上11點於台北逝世,享壽81歲。張照堂的創作橫跨電影、電視、紀錄片、實驗電影與靜態攝影等視覺藝術,長年投身編輯、策展與教育,對台灣攝影暨影像文化發展的影響巨大

​張照堂1943年生於台北板橋,初中時因為哥哥借他一台相機,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高中時期參加攝影社,隨擔任指導老師的攝影家鄭桑溪拍攝,展開影像探索。1960年,張照堂就讀台大土木工程系,傾心文學與藝術,受超現實主義、存在主義與現代主義思潮影響,開啟概念性與實驗性的攝影創作。

1965年,張照堂與鄭桑溪舉行「現代攝影雙人展」,其視覺風格穎異的作品有別於主流的沙龍傳統而引發注目討論。其後,他陸續參加「現代詩展」(1966年)、「不定型展」與《劇場》雜誌的電影發表會(1967年),發表攝影裝置作品與實驗影片,追尋前衛的藝術表現。

​1968年起,張照堂擔任中視攝影記者,參與製作眾多膾炙人口的電視紀錄專題並尋求突破。包括1970年代在《新聞集錦》單元中,以結合鄉土民俗與西方音樂的大膽嘗試,令紀錄片耳目一新;以及於《芬芳寶島》系列,攝製《大甲媽祖回娘家》等多部生動記錄台灣民間傳統的重要影片;作品《古厝》與《王船祭典》分別獲頒金馬獎及金鐘獎的肯定。

1980年代他參與編導攝製的《美不勝收》和《映象之旅》系列,也以具文學性的音像表現和人文關懷,為台灣的影音紀錄敘事展開新頁。

張照堂於1980年拍攝《映象之旅》系列影片時在礦坑裡的工作照。(資料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照堂持續從事靜態攝影創作、書寫,參與編輯出版與展覽策畫,留下眾多經典作品,對攝影後進影響甚鉅。著有《影像的追尋:台灣攝影家寫實風貌》,是開啟探尋20十世紀台灣攝影家早期創作歷程的重要參考資源;而其編輯的《台灣攝影家群象》則是少見引介台灣先行代攝影家與當代攝影家的系列叢書;影像作品集有《歲月風景》、《歲月印樣》、《歲月照堂》與《歲月・定格——張照堂》等;個人文集《文。張照堂》集結了他自1960年代以來涵蓋攝影、音樂、戲劇等多樣的書寫。

​張照堂亦擔任電影攝影師,作品包括1973年所攝製的《再見中國》(唐書璇執導),以及皆拍攝於1984年的《殺夫》(曾壯祥執導)、《唐朝綺麗男》(邱剛健執導)與《淡水最後列車》(柯一正執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