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打開溝蓋聽見城市地底下呼吸 台南福安坑溪古道探秘

2024/04/03 13:52

研究團隊下福安坑溪探勘尋秘。(擷自「我們從河而來:流域千年.文化共筆」臉書)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400年,其中福安坑溪古河道見證水文歷史演變。藝術家高俊宏率領團隊探查福安坑溪古河道,為今年「台南400文化治理特展」先潛行探秘,期望未來能夠「打開溝蓋,聽見城市地底下呼吸」!

研究團隊下福安坑溪探勘尋秘。(擷自「我們從河而來:流域千年.文化共筆」臉書)福安坑溪河道溝壁。(記者洪瑞琴攝)

研究團隊表示,3月中旬隊員們穿戴頭盔、頭燈與青蛙裝,分批潛入司法博物館地底下的福安坑溪,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河道溝壁駁坎、潮濕、下水道氣味,地面崎嶇不平且必須彎腰行走,上方偶有從排水管噴流出民宅用水。在地下溪流環境中,「黑水潛行中」,還觀察到有老鼠、蟑螂、蜘蛛、大肚魚、土虱等,採集到舊食器碎片、護岸剝落的建材、貝殼等。

研究團隊下福安坑溪探勘尋秘,發現大尾土虱的大特寫(晁瑞光攝影)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高俊宏團隊,包括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及美術系碩士班學生。高俊宏表示,地下有湧泉,水質尚見十分清澈,但因為河道逐漸縮小加上民宅生活污水排入漸有氣味,大約前進200公尺左右,可發現日治時期河道溝壁,小魚群悠遊。

福安坑溪流經台南美術館(左)前方,就在司法博物館(右)地底下。(記者洪瑞琴攝)福安坑溪已成都市排水溝。(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舊城區有福安坑溪、德慶溪、枋溪、文元溪古河道,隨著時空演變,多數沒入道路巷弄地下成了箱涵、排水溝,其中福安坑溪僅在建興國中校園有露明段可見。

這項福安坑溪古道探秘行動,是「臺南400文化治理特展-我們從河而來:流域千年.文化共筆」計劃,由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龔卓軍主持,希望能夠為隱匿於都市中的古河道,轉化為歷史水文重現現場,透過公民參與提出規劃願景。

龔卓軍表示,台南是台灣海上貿易跟世界交流起點,更是1個「川流島」,擁有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二仁溪、曾文溪、鹽水溪,加上嘉南大圳系統,還有最多水庫形成豐富流域水系,然而大眾對於這些水文生態相對疏遠,因此從流域大方向策展,倡議打開福安坑溪溝蓋,以突顯出台南跟水文關係,重新審視城市水文歷史、流域環境生態。

住在司法博物館附近已70年的1位74歲林姓阿伯說,小時候常下福安坑溪玩水,曾在溝泥中發現有蛇,記憶猶存,他也曾目睹下大雨時滿溢爆流令人驚嚇畫面,只是現在變成隱於地底下的排水溝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