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潛向世界盡頭─印尼四王群島

2017/04/04 06:00

叫Bintang Lagoon的潟湖,bintang是印尼文星星,意即此潟湖是由5個環礁圍繞形成,可爬到山頂俯看環礁。

記者易慧慈/印尼報導˙攝影

四王群島海裡的珊瑚種類多樣,令人沉醉其中。

四王群島生態保護良好,海扇多又大,魚群也很多。

對於潛水和生態旅遊有興趣的人,多少會聽過印尼四王群島(Raja Ampat),它被形容成「世界的盡頭」、「潛水員的最後天堂」,但真的去過的人很少,我和同伴們從計畫到執行花了2年,發現交通很繁瑣、時間很長、費用很昂貴,但海裡珊瑚夢幻到不可思議,才懂得為什麼它被稱為「盡頭」、「天堂」。

海裡珊瑚種類多,堪稱世界最佳。

◎由4個主要島嶼組成

四王群島在印尼東邊,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島的西邊,東半邊屬於巴布亞紐幾內亞,Raja Ampat意思是4個國王,指由4個主要島嶼形成的區域,雖然在亞洲的地理位置邊陲,但卻是珊瑚金三角(Coral Triangle)最中心, 所謂珊瑚金三角指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東帝汶6個國家的海域。

我訂的是11天的船宿,船公司在最靠近四王群島的索隆(Sorong)機場接人上船,在查了又查後,終於發現印尼Sriwijaya Air有從雅加達直飛到索隆的紅眼航班,外國人搭經濟艙新台幣15,000元、商務艙25,000元。

在印尼搭國內線經驗可神奇了,絕不能坐在候機室等廣播,要衝去排隊搶在最前面,因為當地人大包小包,機上行李箱一下子全滿,塞不下,隨身行李就只能送出去搭下班飛機,就連我搭商務艙,明明沒有其他客人,但一上機整個商務艙的行李箱都已經滿到爆炸,得勞煩空姐喬出空間。

◎11天船宿遨遊海天美景

迎著日出上船,我們住的這艘船可供16位旅客加10人左右工作人員,餐廳、客廳、 潛水平台、橡皮艇一應俱全,特別的是這船是木造印尼傳統帆船,有雙桅和5個帆,看起來很古典,其實是靠現代機械動力航行,並非靠風力揚帆。帆只是裝飾,在行程中會選一天張帆,讓大家拍照,帆一張,倒映在綻藍海洋,搭配藍天白雲,整艘船瞬間霸氣非凡,超有《神鬼奇航》的fu。

眼睛所及都是無人礁島,僅有零星島嶼有飯店和人居住,這地區有不少潟湖(lagoon),就是以珊瑚環礁圍成的湖,和海水相通,環礁上棲息著猴子和鳥類。開著橡皮艇可抵達中央潟湖,因為四周被礁石包圍,講話還會有回音,水深不超過2米,腳底是白色的珊瑚沙,水平靜又很溫暖,接近傍晚來此游泳、玩水、喝酒,十分涼爽。

這裡也是觀賞紅樹林的好地方,紅樹林到處都很茂密,由於生長在淺水處,戴上面鏡呼吸管,浮潛就可仔細觀看紅色樹幹,如同水下森林,樹根一條條垂直向下直通水裡。

最妙的莫過於在船宿期間,有10天連手機通訊和網路都沒有,從早到晚團員之間交流相當熱絡,覺得沒有網路很ok啊!結果最後一天靠岸,網路一通後,立馬破功,大家眼睛又黏回手機上滑個沒完!

一望無際珊瑚令人醉

四王群島海裡生態讓人超驚豔,主要因為未開發,因此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海中生物,包括1500種魚、700種軟體動物、 500種軟硬珊瑚品種等,在高達46000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家公園裡,被細心保護,平常有海洋警察巡邏,來潛水得繳1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2,680元的潛水費。

南邊的水非常清澈,能見度高達60米,海扇多又大,每株都像老樹一般奇形怪狀。通常我們在水裡看珊瑚,還是可見到裸露的岩石,這裡可不是,軟硬珊瑚,像地毯一樣鋪滿整片礁石,色彩之多,橘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層層疊疊,一望無際,無重力狀態更覺得如同做夢,非常迷幻!四王島有如自帶4k解析度,比螢幕保護程式還誇張,超不真實,這種沉醉般的感覺,還是頭一遭。

罕見鬍鬚鯊和走路鯊

魔鬼魟、鯊魚、蘇美、梭魚、海龜這些都是基本款,比較特別的是小到如同米粒般的侏儒海馬,也叫豆丁海馬,牠們棲息在海扇型的網狀珊瑚上,珊瑚什麼顏色,牠們就形成同樣的保護色,偽裝躲在珊瑚體裡,要特別去找才看得到。這裡的豆丁海馬超多,保證愛攝影的人拍到過癮,幾乎支支都有豆丁。

還有印尼東邊特有的一種鯊魚叫走路鯊(Walking shark),身體棕色有條紋,但把鰭當腳推動身體前進,在夜間尋覓小魚和甲殼類動物為食,體型細小,不到100公分。別以為用鰭走路很慢,夜潛時手電筒一照,牠們一溜煙就跑掉,速度快得很呢!

另外還有一種鯊魚,也很罕見,叫鬍鬚鯊(Wobbegong),主要在東印尼和澳洲海域,第一次看到如此懶又不像鯊魚的鯊魚,黑黑扁扁肥肥,有參差不齊的鬍鬚,尾巴很長,很少動,主要都躲在礁底,長得很有喜感。

最好笑的是四王群島水溫高達29 ℃,我們卻看到生活在19 ℃冷水的翻車魚(Mola mola),另一組同伴潛完上來後大叫看到Mola mola,我一聽怎麼可能?我不信,再跳下水一看,原來是一隻死掉的翻車魚!本來翻車魚圓鼓鼓的像顆球,但這隻死掉的乾乾巴巴,完全沒有彈性,應該是從冷水區漂上來的。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雅加達,再轉搭印尼國內航線至索隆。

◆簽證:免簽證。

◆時差:印尼有3個時區,雅加達所在西部慢台灣1小時,中部巴里島和台灣一樣,東部四王群島快台灣1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3,317印尼盾。

◆相關資訊洽詢:船宿公司Siren Fleet:http://sirenflee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