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擁抱伊甸園祕境─斯洛維尼亞

2017/06/06 06:00

被河流環繞的城堡飯店,美得像一幅畫。

撰文˙攝影/高依汾

皚皚白雪中的山谷雲霧縹緲,如置身阿爾卑斯山景中 。

索查河谷沿岸有多條步道可選擇,沿途欣賞河谷美景。

位在峽谷中的家族飯店,連前南斯拉夫總統狄托都曾前來度假。

「The European Destination of ExcelleNce(EDEN)」──「歐洲卓越景點」(又稱「伊甸專案」),是歐盟2006年開始推行永續觀光計畫的一部分,旨在發掘歐盟27個會員國內獨特但鮮為人知的祕境。

斯洛維尼亞位於阿爾卑斯山脈與地中海之間,20,000平方公里的國土,差不多是台灣的一半,但人口僅有台灣的十分之一,有一半的國土面積是森林,如果再加上草地、果園、葡萄園等,全國有四分之三綠油油的景象。雖然地小人稀,但在天然屏障,以及人民高度環保意識下,自2008年開始參賽至今,幾乎年年獲選,這些祕境可是連歐美人士都嚮往的新樂園!

在聖經中,伊甸園是天堂的象徵,亦是上帝給與人類的第一個住所,如果你已經去過遊客如織的歐洲各大城,不想再盲目追求名牌,不在乎去一些沒知名度地方,希望回歸到最原始的起點,那麼,就來探訪這些伊甸園祕境吧!你可以漫步在一大片沒什麼人的山林與溪水間,坐在屬於自己的城堡裡,細細咀嚼著最原味真切的食物,飲下一口象徵重生的葡萄酒,就能感受到這清幽謐靜之地,其實就是心所安在之處。

【2008年入選】 索查河谷 健行&瀑布

索查河谷(Soca Valley)位於斯洛維尼亞的西北方,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之內,終年翡翠般的溪水有斯洛維尼亞最美河流之稱,亦是斯國境內第一個伊甸計畫的得獎景點,近年來已經成為歐美人士熱門的度假首選,無論登山、健行或水上活動,都可以有不同難易程度的選擇。

美國文豪海明威在其知名小說《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中,曾提到這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義大利與奧匈帝國的交戰區域-索查戰線(Soca front),悲壯的戰爭與如此優美的山林形成強烈對比。當我們入住大木屋旅館「索查河谷上的夢」(Hotel Sanje ob Soci)時,櫃台小姐擺出一排小玻璃杯,倒出來的迎賓飲料竟是烈酒!間接透露此地人民的性格。

飯店附近有許多步道,其中之一可以觀賞斯洛維尼亞最高瀑布波卡(Slap Boka),在海拔標高725公尺湧出的喀斯特(Karst)泉水,沿著超過100公尺的山壁直直落下,春天是水量最豐沛的時侯,平均溫度只有4.5℃,大部分的水源來自融雪,136公尺下深邃的峽谷展現出經年累月侵蝕的成果。另外沿著河水溯溪而上,宜人的平緩步道走來輕鬆自在,穿越樹林與小溪約30~40分鐘後,亦可抵達另一座瀑布Slap Kozjak。

【2009年入選】索查斯卡 東歐小瑞士

在北方靠近奧地利邊界的東阿爾卑斯山區,有一條龍之景觀道路(Solcavsko Panoramic Road),只要跟著「龍」(Lintver dragon)的指標,就可以欣賞猶如置身瑞士的壯麗阿爾卑斯山景。綠色線是21公里長的基本款路線,一路上會有12個如教堂、農場或觀景台等的建議休憩點,時間充裕的人,還可以另外再將延伸8公里的藍色路線,以及6公里的橘色路線自由組合搭配。

在這個由3條冰河切割而成的山谷Logar valley, Matkov kot valley及Robanov kot valley所組成的區域中,以1987年就被公告為景觀公園(landscape park)的Logar Valley最美,由2000公尺以上高山與數個瀑布所形成的山谷非常適合健行,連前南斯拉夫強人總統狄托(Josip Broz Tito)也曾來此地度假打獵。

Plesnik家族在這片私人山谷中經營農場與旅館,由帥氣的先生掌廚,美麗的太太親自服務,以一宿兩餐的方式提供旅人舒適的空間。最令人驚豔的是它那設計時尚的按摩中心與被群山環繞的室外泳池,原來上一代的創辦人因為經營美容事業,曾經造訪過歐洲各大知名飯店,才能在這深山林內的鄉下地方,提供超乎想像的設施。翻閱女主人拿出的一本專訪書籍,內文提到「我們的心為觀光而跳動」(Our heart beats for tourism),也許就是這種職人精神,讓他們持續不斷精益求精。

【2013年入選】水療聖地 城堡飯店

擁有優良水質的拉什科(Lasko)幾乎與啤酒畫上等號,因為斯洛維尼亞歷史最悠久的啤酒釀造廠自1825年起即在此設立,每天夏天舉辦的啤酒花卉節(Beer and Flower Festival)亦吸引各地人士前來同歡,彷彿是德國慕尼黑啤酒節的翻版,只是這裡的啤酒價格更便宜,而且多了美麗的花卉相伴!

5星級飯店Grad Otocec,是斯洛維尼亞唯一被水所環繞的城堡,小小的城堡飯店低調隱身在河流中的小島上,從13世紀起經過多次維修及擴建,古老的磚牆、木頭天花板、圓拱窗的走廊,配上新穎的衛浴設備及床組,窗外還可看到百年古樹,以及在河流優游的天鵝,既保有歷史建築的美,又具有舒適的現代空間,古典與新潮在這裡展現完美的搭配,難怪走廊上可以見到007男主角羅傑摩爾、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等名人造訪的紀錄,亦被知名頂極精品旅館(Relais & Chateaux)授與會員資格。

懷抱有公主夢的人可以考慮在小島上包場辦豪華婚宴,預算有限的旅人不妨花55歐元在此安排一個午餐,享受一頓美味的精緻料理!進入餐廳後,侍者親切地招呼,並拉出椅子下方的木板片,原來這裡有貼心小設計,可以讓女士們安置包包。新鮮健康的本地食材,透過廚師的巧手,幻化成一道道美味佳餚,在此用餐會是整趟旅程中的大亮點!

【2015年入選】 布爾達 酒莊品酒

位於與義大利交界處的小城戈里斯卡布爾達(Goriska Brda),擁有托斯卡尼般的丘陵地貌,到酒莊品酒與嚐美食更是當地人的生活之道,酒莊門口的蝸牛標誌,似乎宣告來訪的人們,這裡是強調不使用農藥、小規模生產與倡導本地美食的「慢食」新觀念!

一般酒莊為了防止酒氧化、去除不想要的菌類,會添加一些化學物質,Movia酒莊的老闆希望他的產品能維持天然的成份,堅持不加的結果就是會有沉澱物,老闆娘於是發明了線條優美的U字型的醒酒器,以及形狀又圓又淺的玻璃杯,企圖在視覺、嗅覺與味覺上,同時讓客人感受到最佳品質的葡萄酒。

造訪當天,有一群來自斯國各地的年輕主廚(Jeunes Restaurateurs D’europe)在此聚會,這些可能是未來米其林主廚的潛在新星們定期聚會,大夥集思廣益地交流經驗,能被這群專業人士選為聚會地點,相信酒莊品質自然不在話下。託他們的福,酒莊老闆請來本地知名DJ自彈自唱,由滿桌子各種口味的起士、堅果與火腿當開場,一款款美酒與一道道佳餚陸續上桌,一場品酒午宴,從中午吃到傍晚,我醉了,不知是因為主人熱情招呼用心釀的醇酒?還是莊園內托斯卡尼般的美景?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在法蘭克福轉機、或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堡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證,但仍需備妥訂房資料、機票等資料為佳。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換新台幣33.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斯洛維尼亞觀光局網站www.slovenia.info。

2.關於EDEN Project可上網查詢:https://www.slovenia.info/en/business/innovative-projects/eden

3.索查河谷:https://www.slovenia.info/en/places-to-go/attractions/soca-valley

4.山中度假旅館:http://www.solcavska-panoramska-cesta.si/en/

5.城堡飯店:http://www.grad-otocec.com/

6.酒莊資訊:http://www.movia.si/en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