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和敘利亞媽媽編織未來

2019/08/06 05:30

「時尚革命」要求品牌的生產資訊透明化,以保障勞工權益與環境永續。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from Syria來自敘利亞的手作禮物、Peilin Shoots攝影工作室

對台灣的媽媽來說,幸福是什麼?或許是家人全力支持、分擔育兒家務,又或許是連續幾天的「放風」,可以放下一切獨處一陣子。那麼,對身在異鄉的敘利亞媽媽而言,幸福又是什麼?

「當孩子在大賣場央求我買一樣東西的時候,我可以毫不猶豫地答應。」一名敘利亞媽媽這樣回答。當她帶著5個孩子來到土耳其,苦於經濟拮据、三餐不繼之時,透過非營利組織的介紹找到一份工作,她終於不再只能看見孩子失望的臉龐。

〈國家悲歌〉戰爭 改變媽媽角色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很多人都逃往鄰國。這些國家因此出現了許多專門幫助敘利亞社群的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提供技能培訓與工作機會,穩定家庭經濟來源。

這些組織在過程中發現,當敘利亞女性進入適合的工作與環境,除了增加收入,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隨之而來──這些婦女能夠透過工作,創造以往未曾擁有的自信與成就感、在異鄉建立歸屬感與心理支持,並重新定義自己身為女性的角色與力量。

戰爭爆發之前,工作對傳統敘利亞女人一直是非必要的選項。一是敘利亞物價低廉、生活容易,先生一人的薪水養活一家不是難事,太太出外工作反而可能讓先生顯得「沒能力」、「沒面子」;如果一個女人在餐廳或一般商店上班,可能被認為是「不光榮」或「隨便的女性」。

然而,戰爭爆發後,因男性人數驟減、傷殘或疾病等因素,至少四分之一的難民家庭女性,必須開始擔任家中的經濟角色,也意外為社會開啟重新看待「女性工作」這件事的契機。

一名在黎巴嫩工作的敘利亞婦女說:「現在我有能力賺自己的錢、經濟獨立,不用倚賴先生過活,以前我們在敘利亞沒有這樣的機會。我認為工作對婦女是必要的,也應該得到社會的認同與尊敬。」無論是出於心理轉變或現實需要,敘利亞女性大都有很高的意願走入職場。

在安全、舒適、乾淨的工作室裡,敘利亞媽媽們安心地沉浸在她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裡。

〈另一種轉機〉從家庭步入職場 找到成就感

「from Syria─來自敘利亞的手作禮物」是一個台灣的選物品牌,嚴選全球保障婦女權益的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專門引進敘利亞婦女的手作品來台販售,包含飾品、服飾、雜貨……等等,希望支持身在異鄉的敘利亞婦女,透過工作建立自己的尊嚴與經濟能力,也希望能成為台灣大眾接觸敘利亞議題的一座橋樑,讓有心關注世界的人不再只能無所適從。

「from Syria」受邀參與2019年「時尚革命」活動,當天攤主是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非政府組織論壇(UN CSW63)的青年代表Jamie。

這些婦女的手作品,通常會以中東景色、傳統文化或家鄉回憶做為靈感來源,例如一名「工匠與狐狸」(Artisan & Fox)社會企業的敘利亞媽媽,在黎巴嫩難民營學習手工刺繡,就在有機棉T恤上設計出一幅家鄉阿勒頗(Aleppo)窗邊的茉莉花,傳遞出淡雅的鄉愁。這些獨具特色的款式,總能獲得外國消費者的好評,當這些聲音傳回敘利亞婦女耳中,常讓她們信心大增,也更積極學習技能、自我突破,形成良性循環。

縫上敘利亞媽媽手工刺繡的有機棉T,友善勞工也友善環境。

在這樣的過程裡,台灣不只是單方面扮演支持的角色,還能自然地進行國民外交。敘利亞婦女沒想到竟然有一群看似遙遠的台灣人默默關心著她們;另外,因著密切的互動,這些組織會在各自的介面或社群網站介紹台灣,讓國際看見台灣人關心世界的行動,也增加了台灣曝光度。其中一間土耳其的社會企業「小雌駒」(Muhra),甚至主動為台灣製作了一款名為「福爾摩沙」(FORMOSA)的耳環──以外圈的米白與藍色代表台灣四圍的海洋、棕色象徵台灣人樸實堅毅的性格,中央的金黃色則代表一顆溫暖的心,完美詮釋台灣的形象寫照。而半年內,光是耳環的營業額,已等於支持了114位婦女的月薪。

「小雌駒」的敘利亞婦女特地為台灣製作的「福爾摩沙」耳環。敘利亞婦女正在手工編織耳環。

〈另類國民外交〉台灣溫暖從不缺席

2019年4月,「from Syria」受邀參與台灣一年一度的「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這場倡導「道德時尚」的活動,邀集各家環保、二手、公平貿易、友善環境與動物的時尚品牌齊聚一堂。當天,「from Syria」的攤主是曾到希臘難民營服務的女孩Jamie,她也是今年代表台灣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非政府組織論壇(UN CSW63)的青年之一。

「時尚革命」是一場全球運動,目的是藉由消費者的力量,要求全球時尚產業的生產資訊透明化、友善動物與環境,並保障勞工權益。這場運動緣起於一場全球最嚴重的製衣產業意外──2013年4月24日,孟加拉的一間大樓倒塌,造成1134名紡織女工死亡;其實,前一天早有人發現建築龜裂,要求大樓立即封閉,當時其他樓層的銀行與商家,聞訊都立即暫停營業,唯有紡織工廠的廠長要求勞工照常工作,並以當月薪水威脅,導致意外發生時,3000多名紡織工人都在大樓內,死傷慘重。

2013年4月24日,孟加拉發生目前全球最嚴重的製衣產業意外,導致1134名紡織女工死亡,這一天也被訂為全球「時尚革命日」。

這場悲劇讓全世界開始關注時尚產業背後的血汗工廠,人們紛紛將自己與衣服上的標籤合照上傳至網路,註明標語「誰製作了我的衣服?」(Who made my clothes?)要求各大品牌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衣服背後的原料與勞工,並將4月24日定為全球「時尚革命日」,希望消費者變美的同時,生產者與環境也能變得更美好。

「from Syria」的合作夥伴,正都是這樣的組織,他們致力於提供敘利亞婦女適合的培訓與工作機會,而不是讓好不容易逃離戰亂的家庭,仍在異鄉受到壓榨與剝削。這些媽媽享有安全的環境、合理的工資、友善的社群,能夠安心迎接人生第一份工作,甚至進一步提升女性意識,找回自己的力量。無論是敘利亞議題或「時尚革命」,在讓世界更美好的路上,我們都能看見,台灣的溫暖從不缺席。

「from Syria」是台灣唯一的敘利亞婦女手作選物品牌,專門引進全球各地的敘利亞婦女手作商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