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Golden Eye goes to a Taiwanese! 張菁珊

2019/10/01 05:30

從鋼琴家轉彎朝配樂家生涯邁進,張菁珊充滿活力與自信。(張菁珊/提供)

台灣新銳作曲家 國際電影配樂躍升的明日之星

從鋼琴家轉彎朝配樂家生涯邁進,張菁珊充滿活力與自信。(張菁珊/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張菁珊親赴瑞士領獎,開心展示獎座。(© Brigid Schlunegger,張菁珊提供)

由蘇黎世電影節(Zurich Film Festival,簡稱ZFF)所主辦的國際電影配樂比賽,8屆以來首度由台灣新銳音樂家張菁珊奪冠,該比賽過去曾有日本人入圍,但亞洲人獲得第一名「金眼獎」,張菁珊是第一位。在電影音樂愈來愈受歡迎的趨勢裡,張菁珊獲獎,不僅對她個人意義重大,對台灣很多年輕音樂家來說,也是一大鼓舞。

張菁珊獲蘇黎世電影節國際電影配樂比賽金眼獎,主辦單位官網標題:「Golden Eye goes to a Taiwanese!」(圖片翻攝自Zurich Film Festival(ZFF)官網)

從小獲獎無數 演奏作曲均獲肯定

83年次,今年剛要滿25歲的張菁珊,5歲開始學習鋼琴,國中開始隨金希文教授學習作曲。2006年贏得第11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特別獎;2013年,首次指揮創作生涯第一首管樂團作品〈西班牙狂歡節〉;後赴美進入伊士曼音樂院主修作曲、副修鋼琴。2016年,第一首管弦樂作品〈旭日東升時〉獲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青年創作比賽第2名;同年贏得第7屆國際德弗札克作曲大賽青少年組首獎。

從小就同時在鋼琴演奏與作曲方面展現天分與比賽佳績,但張菁珊說,小時候受到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啟發,很欣賞他在電影配樂與指揮方面的大師風範,直到大三那年接觸到配樂,非常喜愛,因此,就讀碩士時就改主修電影配樂。2016年開始在跨界配樂方面積極與電影導演、動畫家以及遊戲製作合作。

與導演Maria Elias合作的12分鐘微電影《玻璃工藝者》(The Glassmaker),被選入許多電影節,如納許維爾電影節及洛杉磯獨立製作電影節最佳動作以及驚悚片。配樂方面則贏得Star Hollywood電影節、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以及環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最佳電影電視原創音樂銀牌等。

奪金眼獎 更確定配樂家的生涯規畫

翻閱履歷可說成績斐然,但張菁珊認為,做電影配樂兩年半以來,這次瑞士的配樂比賽算是最大的肯定,原來以為入圍了,作品會在電影節公開演出,就已經是無比的榮耀,沒想到一舉奪得「金眼獎」。除了想以配樂為主業的生涯規畫,像吃了定心丸,同時透過這次參與電影節的過程,取得進入歐洲樂壇的敲門磚。「未來在配樂、古典樂的委託創作或改編上,都可齊頭並進。」

「對音樂的理念,從以前到現在是一樣的,不管是以前走現代,或現在走配樂,就是希望我的音樂是有故事性的,自己不管在做什麼音樂,眼前一定要有畫面,觀眾才能感受到那個畫面。所以不管是在作音樂廳人們聽到的音樂,或是在電影裡面的配樂,我都希望我的音樂是有故事性的。」提到生涯規畫的轉變,張菁珊說,「我現在的曲子走向是平易近人,希望能跟觀眾溝通。」

「創作對我來講,吸引力勝過彈琴,因為彈的曲子多數是已故音樂家的創作,音樂廳聽到的都是這些音樂。」不過,張菁珊也自嘲,以前曾經野心很大,希望自己既是鋼琴家又當創作家,「後來了解到,一天只有24小時!」所以還是必須有適度的取捨。現在幾乎沒什麼練琴了,通常都是為了創作,不過,有時候演講,應觀眾要求會「重操舊業」,然後聽到觀眾稱讚「寶刀未老」,自己反而嚇一跳。

國台交委託創作 10月演出

近年創作力大爆發的張菁珊,今年暑假剛取得紐約大學影視配樂碩士,並獲選加入湯姆‧霍肯伯格(Tom Holkenborg),也就是《瘋狂麥斯之狂暴之路》的作曲家Junkie XL所辦的SCORE Academy,一起工作,接受為期一年的電影配樂訓練,9月才剛報到,為此,張菁珊從紐約搬到洛杉磯定居,在好萊塢電影配樂大本營,努力扎根。

在忙碌的學業與電影配樂之外,張菁珊也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改編10首台灣民謠,於8月底進行專輯錄音,其中部分曲目,於「府城迴響」許石交響音樂會演出,13首許石的曲目中,有5首是張菁珊編曲,包括〈初戀日記〉、〈風雨夜曲〉、〈鑼聲若響〉、〈青春的輪船〉以及〈安平追想曲〉。將於10月26日在台中中興堂、10月27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由許瀞心指揮國台交,女高音湯慧茹與男高音吳宏璋攜手女聲合唱團府都愛樂合唱團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