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訪直島日常美─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

2019/10/16 05:30

「家計畫」一帶有間Apron Café,提供簡餐、咖啡,適合用餐或小歇。

撰文‧攝影/nykitana

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設計的「直島大廳」。

這趟旅程起始得偶然,當我在社群網站上發現三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季即將來臨,且看到許多朋友紛紛訂了「年票」,我想起曾在雜誌上看到建築師安藤忠雄在直島設計的多個知名建築,如倍樂生之家(Benesse House)、地中美術館,以及藝術家草間彌生知名的南瓜作品。當「藝術」、「海」、「建築」、「三年一度」等生火的關鍵詞湊在一起,讓我衝動地決定前往瀨戶內海旅行,迅速訂妥機票,且每天上倍樂生之家網頁查看是否已開放訂房,最後順利成行。

草間彌生「紅南瓜」。

歇宿倍樂生之家

宮浦港口附近的Shioya Diner,有遊客評論:比美式食物還好吃的美式餐廳。

瀨戶內海之旅依傍著山與海的自然主題成立,所有藝術品也因光與影而增色。位於直島、由安藤忠雄以清水模打造的倍樂生之家,正是一個代表性景點,可以感受大自然、山、海與天光之所在。館內有Museum、Oval、Park及Beach等房型,各有特色,園區的海濱更散置著20多件戶外的當代藝術品,來直島必拍的草間彌生知名「黃南瓜」就在這裡,無論是不是藝術迷,都會被這裡的景致給打動。

直島大眾澡堂「I♥湯」。

我們住的Museum房型,本身就是一幢美術館,可於美術館對外開放時間結束後,在其中夜遊至深夜;Park與Beach,顧名思義,戶外就是綠草如茵,像公園一樣的藝術基地,或者是無敵海景;至於Oval房型,須搭纜車進出,8間房間圍繞著橢圓型水池,可看天光樹影隨著時序推移所創造出來的景致。

瀨戶內海盛產黃檸檬,相關的點心、冰品都十分好吃,不能錯過。

比較特別的是,倍樂生之家提供旅客定點巴士接駁服務,涵蓋直島主要觀光景點,包含宇野港、家計畫、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等處,尤其一抵達直島宮浦港時,即可先把行李託給已在港口等待的巴士司機,輕便地前往景點,待回到飯店,行李已置放在房間裡,貼心細膩。

「直島玄關」內販售的冰淇淋,奶香味濃郁,甜筒使用如蛋捲的餅皮。

三分一博志的光與影

三分一博志設計的「The Naoshima Plan 2019 水」。

我們的第一站「直島大廳」,是建築師三分一博志的作品,也是島民的集會場所,更是「直島女文樂」的表演場地。脫鞋後入內,望見建築上方有個三角型的通風口,導入微微涼風,還可嗅到檜木香氣,四周的長方形窗引入充足光線,柔和地映照在天花板上,讓人感到自然與建築帶來的溫度。

直島錢湯門口的水池中,豎立一座企鵝雕像。

這座建築使用日本和紙和木頭,以傳統工法打造,建築師設法引入陽光、風與水,讓建築不靠外力,卻可維持最適合人力居住、活動的狀態;而入內參觀的孩子們,也本能地在檜木地板上跑跳、嬉戲,讓人不禁羨慕起直島居民有這麼一個自然又充滿生命力的活動中心。至於同樣是三分一博志設計的「The Naoshima Plan 2019 水」老屋新生作品,則讓「水」巧妙地流動於整座老房子下方,是可以免費參觀、開放拍照的景點,很適合在旅途中坐下來休憩,感受老屋的魅力。

直島「倍樂生藝術之地」,彷彿一個大型藝術公園。

逛宮浦港區兼泡澡

瀨戶內海海景。

直島遊逛重點以「家計畫」、「倍樂生之家」與「宮浦港」為三大主要地區,通常會花較多時間在前兩區,並且安排兩個多小時的「地中美術館」之旅,但若有時間到宮浦港口走晃,更能貼近直島的日常美。

宮浦港口夕陽。

傍晚當旅客漸漸散去,零星的島民紛紛出來遛狗、散步,可在港口欣賞夕陽餘暉、獨享草間彌生的「紅南瓜」,也可只是坐在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設計的「直島玄關」,靜靜吃個冰淇淋發呆。

公園散落著20多件藝術品,與自然並存。

宮浦港一帶,有不少特色餐廳,如居酒屋、美式餐館,或者咖啡店,評價都不俗,若可在用餐前,找時間前往直島大眾澡 堂「I♥湯」泡泡澡,就更完美了!

從地中美術館咖啡廳戶外遠眺的瀨戶內海景。

在「I♥湯」泡澡,是我認為前來直島一定要做的事情之一,光是大竹伸朗的建築就十分吸睛,外觀以各色各樣的磁磚、木料、水池、霓虹燈館招牌等結合,以植栽創造熱帶風情,有點奇異,建築上方繽紛的採光罩,各種鐵件裝飾,乍看彷彿一特立獨行的違章建築,但細看,會發現有許多細緻設計,以及建築師的幽默感,譬如門外水池中央有隻站立的企鵝雕像,池子裡還養了一缸金魚,有點真假莫辨,而「I♥湯」也是一語雙關,因為湯的日文念起來是yu,這麼一來,店名唸起來就是I love you的發音,俏皮可愛。

草間彌生的黃南瓜,是直島最具辨識度的地標。

進場需先在門口購買入場券,有點像吃拉麵一樣,未攜帶毛巾可現場購買,有豐富的款式可挑選。傍晚時,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在充滿藝術感的地方泡澡、舒緩一整天行走的疲勞,並觀看建築裡奇異的裝置,或者牆上的壁畫、大象雕塑,都讓人印象深刻,且澡堂維護得十分乾淨,室內設計仍有大竹伸朗的一貫風格,帶點媚俗卻充滿綺想。

大竹伸朗的作品〈Haisha〉。

大竹伸朗的異想世界

直島東側的「家計畫」(Art House Project),是遊逛直島的重點之一。由海內外藝術家及建築師們進駐直島廢棄的民宅、廠房、寺廟或神社進行整修及改造,將建築注入各異風格。

大竹伸朗的作品〈Haisha〉是間兩層樓房舍,外觀以鐵皮、木料、霓虹燈管等奇異元素重新組裝、拼湊,表現出棄絕的廢墟之美,如今也是許多網美特別前往打卡的景點。

雖然內部不能拍照,但內部多個空間帶有反差的表現,總讓人會心一笑,譬如他將巨大的自由女神雕像慎重地供在2樓,但因受限於建築格局,觀者會近距離與女神直視,形成一種荒謬而有趣的「對望」,而建築外的女兒牆所貼的磁磚,上方還有許多與牙齒、口腔相關的圖樣,乍看之下覺得奇異,但其實建築師只是以他一派幽默,提醒著我們:別忘了這建築以前是牙科醫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虎航直達岡山,再從岡山搭乘火車或巴士至宇野港,轉渡輪前往。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換3.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https://setouchi-artfest.jp/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