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米蛋糕 鬆、軟、彈

2020/04/01 05:30

在台灣的傳統文化裡的茯苓糕,在韓國他們稱為「米蛋糕」。

文、食譜示範/洪佳如(Ariel)

在台灣的傳統文化裡的茯苓糕,在韓國他們稱為「米蛋糕」,兩者的口感非常接近跟雷同,但是會因為米粉的選擇跟做法差異不同,而有所區別。

對於麵粉過敏的人,還有不吃蛋全吃素食的人,米粉都可以做出好吃的蛋糕。甚至吃不出來是米蛋糕的味道,而且可以善用道具做出各種變化造型。

一開始在製作純米蛋糕的時候,我有非常大的困擾。雖然很好吃,可是在販售的過程當中,它實在不能夠久放。

有一天,我吃到了法國甜點大師Cédric Grolet的甜點。他的甜點有各種水果的樣貌,蘋果就是蘋果的造型,連內餡也是蘋果的口味。

我就在想要怎麼使用米粉這個材料,做出一個可以耐放,然後蛋糕有極高濕潤度,還有造型超過對於蛋糕的框架限制。

那天晚上我的腦子突然浮現了許多靈感,便開始把各種的經驗跟技巧做結合。

仰賴著以往的經驗,還有一些新的嘗試跟創新,很快地我就找到新的技術跟好吃的祕密。於是我在廚房裡的米粉生活,又開創了新的一頁。

〈達人小檔案〉洪佳如 Ariel Hung

柯芬莊園品牌創始人,餐飲烘焙經歷12年。熟悉甜點、蛋糕裝飾,擅長利用裝飾給予甜點新的生命。致力於韓式擠花、糖霜餅乾、烘焙教學,擁有多項韓國證書與資歷。著作《Ariel的米蛋糕:經典韓式米蛋糕╳創新口感米戚風,打破框架的無麩質美味甜點》(台灣廣廈)即將出版上市。

白色米蛋糕

材料:

米粉400g、水200g、鹽3g、砂糖60g

模具/份量:直徑9cm圓形慕斯圈1個+直徑6cm圓形慕斯圈6個

做法:

1.將米粉過篩至調理盆中。將材料中的水加鹽拌勻後,分次少量地加入米粉中。

2.加水時不要一次倒入,用雙手撥散米粉,一邊加水一邊搓。持續搓米粉約10分鐘,原本細細的米粉會開始結成小碎粒。

3.搓到適合濕度後,將碎粒狀的米粉倒入篩網中,準備過篩。

測試米粉濕度:用單手捏一塊在掌心壓緊,手張開時米粉可以結成塊狀,而不是小碎狀散開;再用大拇指稍微壓下時,米粉也會呈大塊狀分開,即表示已搓到適合濕度。

4.用手掌在麵粉篩上反覆畫圓,讓米粉篩進盆子裡。將米粉重複過篩2~3次,直到成為均勻細緻的粉狀。

TIP 搓米粉同時,另外先在蒸鍋裡裝過半的水,以大火煮滾。接下來「加糖→入模→蒸」的動作要快,以免糖因水分結塊,而影響口感。

5.將砂糖倒進篩好的米粉中,用手指輕輕拌勻。

6.將慕斯圈擺放到蒸籠上,用手指鏟起米粉放進慕斯圈裡,填滿後用刮板或名片刮平表面。依照同樣方法,將所有米粉填入慕斯圈中。

TIP 由於竹籠容易發霉,建議於蒸籠底先鋪一層廚房紙巾,再鋪上蒸籠布。

7.用拇指與食指扣住慕斯圈上端兩側,微微地朝左右轉圈,讓慕斯圈與米粉之間出現空隙,方便之後脫模。

8.完成後,放到已經加水煮滾的蒸鍋上,全程以中大火蒸。先蒸5分鐘,用夾子等工具將慕斯圈取出後,再蒸20分鐘後熄火。最後燜5分鐘即完成。

TIP 也可以直接將米蛋糕蒸25分鐘完成,再移開慕斯圈,但周邊會比較乾。第三種做法是在米粉入模定型後,輕輕將慕斯圈移開,然後直接蒸熟。因為蒸氣很燙,過程中若需取出慕斯圈時務必小心。

TIP 剛蒸好的米蛋糕又燙又柔軟,如果不方便直接用手拿,取一個平盤倒扣在蒸籠上,再將整個蒸籠反轉,就可以取出。

白色米蛋糕

芝麻米蛋糕

材料:

蛋糕體(米粉330g、黑芝麻粉6Tablespoons、水220g、鹽4g、砂糖43g)

內餡(黑芝麻粉2Tablespoons、砂糖1Tablespoon、鹽1g、水40g)

模具/份量:直徑15cm圓形慕斯圈1個

做法:

1.將米粉過篩至調理盆中,再加入黑芝麻粉混合均勻。將鹽加入水中,攪拌均勻。

2.將水分次少量地加入米粉中,一邊加水一邊搓米粉。搓到適合濕度後,將米粉倒入篩網中,準備過篩。

3.用手掌在麵粉篩上反覆畫圓,讓米粉篩進盆子裡。重複過篩2~3次,直到成為均勻細緻的粉狀。

4.另外準備一個小鍋,放入「內餡」材料的黑芝麻粉、砂糖、鹽、水,用小火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煮至濃稠狀,即完成黑芝麻內餡。

5.將砂糖倒進篩好的米粉中,用手指輕輕拌勻。

6.將慕斯圈擺放到蒸籠上,用手指鏟起米粉放進慕斯圈裡,填入至半滿時,將黑芝麻內餡放入正中間。用米粉將慕斯圈整個填滿後,再用刮板或名片刮平表面。

7.用拇指與食指扣住慕斯圈上端兩側,微微地朝左右轉圈,讓慕斯圈與米粉之間出現空隙後,輕輕地將慕斯圈往上抬起、移開。

8.完成後,放到已經加水煮滾的蒸鍋上,全程以中大火蒸。蒸25分鐘後熄火,最後燜5分鐘即完成。

芝麻米蛋糕

焙茶米戚風蛋糕

材料:

米粉85g、焙茶粉15g、牛奶60g、植物油10g、蛋黃4顆、蛋白4顆、砂糖45g

模具/份量:蛋型矽膠模10個or六吋圓形模1個

做法:

1.將米粉、焙茶粉、牛奶、植物油、蛋黃混合均勻。不同品牌的粉類操作時會略有差異,也可能出現結團現象,但不影響成品,只要可以拌勻即可。

2.用球狀攪拌器先將蛋白打到發泡,再加入全部砂糖打發,持續打到七分發為止。拿起攪拌器時,上頭的蛋白霜會呈現小勾狀即表示完成。

3.將蛋白霜分次(約3次)加入做法1.的麵糊中,以繞圈方式拌合至均勻。由於蛋白霜容易消泡,拌合的動作必須輕柔且速度快。

4.將拌勻的蛋糕麵糊裝到擠花袋中,裝填到模具裡約九分滿。

5.模具外用耐熱保鮮膜包覆兩層,使其密封,避免蒸的過程中水氣跑進去,而影響口感。

6.完成後將模具放到蒸籠裡,全程以大火蒸。先蒸45分鐘後熄火,再燜5分鐘即完成。

7.取出蛋糕後趁熱將保鮮膜剪開(留意水氣避免滴到蛋糕上),移除模具即可。

焙茶米戚風蛋糕

草莓米戚風蛋糕

材料:

米粉60g、草莓粉20g、牛奶45g、植物油7.5g、蛋黃3顆、蛋白3顆、砂糖33g

模具/份量:四吋花型中空模1個+迷你甜甜圈矽膠模4個

做法:

1.將米粉、草莓粉、牛奶、植物油、蛋黃混合均勻。

2.用球狀攪拌器先將蛋白打到發泡,再加入全部砂糖打發,持續打到七分發為止。拿起攪拌器時,上頭的蛋白霜會呈現小勾狀即表示完成。

3.將蛋白霜分次(約3次)加入做法1.的麵糊中,以繞圈方式拌合,動作必須輕柔且快速。

4.將拌勻的蛋糕麵糊裝到擠花袋中,裝填到模具裡約九分滿。中空模的底部要鋪上一張烘焙紙,避免沾黏而難脫模。

5.模具外用耐熱保鮮膜包覆兩層,使其密封,避免蒸的過程中水氣跑進去,而影響口感。

6.完成後將模具放到蒸籠裡,全程以大火蒸。先蒸45分鐘後熄火,再燜5分鐘即完成。

7.取出蛋糕後趁熱將保鮮膜剪開(留意水氣避免滴到蛋糕上),移除模具即可。

草莓米戚風蛋糕

米蛋糕的保存方法

米蛋糕蒸好後,如果沒有要立刻享用,建議在外層先包上圍邊紙,避免乾燥而口感不佳。常溫可放1天,需用蛋糕盒或類似容器蓋起來。也可放冰箱冷凍保存,3天內取出後以滾水大火回蒸20分鐘即可。

(圖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